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太平山頂建築變化很大,兩張同一角度的山頂照相距約半個世紀,左圖攝於1926年,圖左為第二代山頂纜車站已建成,右邊的龐大建築為山頂酒店,3層高的大樓設柱廊陽台,後來加裝了窗戶。山頂酒店於1936年大火後燒牷A並無重建。(香港歷史博物館藏品)
放大
 
圖為1982年,山頂已建成第三代纜車總站及凌霄閣。(香港歷史博物館藏品)
放大
 
圖為1861年的中環,當年稱為維多利亞城,是香港的核心。照片顯示當年的皇后大道中,路上行人絡繹不絕,左下角的建築物是雪廠,旁為雪廠街。尖頂棚架則是興建中的畢打街鐘樓。(香港歷史博物館藏品)
放大
 
圖為1990年代重建落成、於2006年完成翻新的山頂凌霄閣現貌。(資料圖片)
放大
 
早在1923年,灣仔海旁已有壽司店。圖中顯示一輛電車駛經灣仔莊士敦道近盧押道海旁,左邊是一列建築物。研究員放大其中一間店舖招牌,見到寫有「壽司銀松」四字(圓圖)。(夢周文教基金會藏品)
放大
 
1894年香港爆發嚴重鼠疫,更宣布成為疫埠,死者眾多。當年堅尼地城一間玻璃廠被臨時改作疫病醫院,圖為當年的女病房照片,是罕有保留下來的病房紀錄,可見房內無設備,病人只是躺在或坐在地上。(夢周文教基金會藏品)
放大
 
昔日受傳統禮教影響,一般婦女不會到影樓影相,只有妓女才會去影樓拍照,將照片送予恩客。圖為一名纏足年輕女子,露出一雙三寸金蓮拍照。(夢周文教基金會藏品)
放大
 
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蕭麗娟(左二)說,「影藏歲月——香港舊照片展」將會展出19世紀時代西方攝影師John Thomson賣給外國人的相簿真本,內堨]含不少百年前香港的風景相,惟當中照片太過珍貴,博物館展出前已將相片數碼化,放在展覽廳供市民逐一欣賞。左一為歷史博物館館長林國輝,左三為一級助理館長黃迺錕。(李紹昌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噴藥滅白蟻爆炸3傷
業界:多用藥餌蟻傳蟻通殺
休班警涉藏毒被捕
跳樓理大公關主管親友認屍
尋H7N9源頭 深圳雞檔採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百年老香港舊照首展出
見證昔日繁華基層民生

【明報專訊】百多年前的老香港,人力車穿梭皇后大道中,抬頭一看便是中區最高建築物畢打街鐘樓。西餐館及照相館等在街上比比皆是。夢周文教基金會向政府借出數百張珍貴歷史圖片,包括從未曝光的影像,顯示香港昔日繁華的同時,也有小市民在基層掙扎的面貌。香港歷史博物館下周三(18日)起會舉行為期4個月的《影藏歲月——香港舊照片展》,帶領公眾認識戰前香港面貌。

洋攝影師拍港景售外國人

相片展分為多個部分,除展出本港19世紀中葉至20世紀初的一般街景、城市面貌,還有不少關於民生、娛樂及商業活動的特寫,如「寫信佬」、街頭攝影等活動。歷史博物館館長(展覽及研究)林國輝接受訪問時指出,本港最早期的攝影活動在1845年已經出現,因香港的特殊地位,早年有不少外國來華攝影師取道香港進入中國大陸,而為了商業牟利,他們拍下不少香港風光的照片,甚至在這媔}業,如「名片照」售價3元12張,售予外國人。

杏花樓照展示中西合璧

其中兩名著名攝影師包括英法聯軍時期的隨軍攝影師費利斯•比托(Felice A. Beato),以及1868年在皇后大道開設攝影室的約翰•湯姆遜(John Thomson)。是次展覽將展出他們的珍貴作品,包括比托隨軍北上,拍下天津大沽炮台北面被攻陷後屍橫片野的畫面,以及湯姆遜在1870年拍攝當時香港著名的大酒樓杏花樓。杏花樓是當年政客聚首的地方,孫中山、楊衢雲等曾在此草擬廣州進攻方略及英文公告。林國輝稱,杏花樓旁邊開了一所Liverpool Restaurant(利物浦餐廳),足見在19世紀中,香港已中西合璧。

20年代灣仔已有壽司店

夢周文教基金會去年向歷史博物館提供一批從英國購得的珍貴圖片,不少過往從未曝光,當中包括在19世紀末於西營盤海旁攝得的「鹹魚欄」,當年海旁為東邊街和正街,至1904年填海工程完成,干諾道西才成為新的海旁馬路;相片還包括灣仔和銅鑼灣一帶,當時在1923年灣仔現時的李節街已是海旁,街口設古玩店,亦有一間名為「壽司銀松」的食肆開業,灣仔當年如香港的「小東京」,據1921年統計,居港的1585名日本人中,有953人住在灣仔。銅鑼灣鵝頸橋附近,都是漁民摸蜆的地方。

林國輝指出,歷史博物館就本港的歷史照片,館藏達1.4萬件,但今次基金會提供的照片,如北京圓明園火災前的寫照、1894年本港爆發鼠疫時的病房相片,都是第一次公開;本港各區的全景圖,部分更可近距離看到相片細節,屆時會在展覽放大展出。博物館今次亦會展出在1900年代初興起的3D立體相,並提供觀賞器和相片複製品,供市民「試玩」。

明報記者 鄭穎瑩

 
 
今日相關新聞
百年老香港舊照首展出
夢周基金提供珍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