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省長韋恩讚揚曼德拉﹐不畏強權﹐為自己的理念挑戰政權﹐改變世界﹐所做的正如他的名字一樣。(王詠瑜攝)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曼德拉改寫世界 千人致敬
多大成立曼德拉獎學金

【明報專訊】安省省督翁利(David Onley)、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昨聯同多倫多大學﹐向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致敬。

多倫多大學校長格特勒(Meric Gertler)更趁機宣布﹐成立25萬元的曼德拉獎學金(Nelson Mandela Scholarhip)﹐頒予學習成績優異﹐同時又致力推動和平、人權、公義及積極參與社區的學生。

格特勒表示﹐曼德拉的遠見、智慧﹐以及對原則的堅持﹐令他改變世界。他一生不斷的學習、帶領﹐跟隨他的原則向前走﹐但與此同時﹐他亦不斷教導新一代。為貧苦提高更高層次的教育﹐更是曼德拉的崇高理想。他其中一句至理名言便是﹕「教育是改變世界的最有力武器。」為此﹐多倫多大學宣布成立曼德拉獎學金。

昨日多倫多大學在市中心分校的Convocation Hall舉行悼念曼德拉儀式﹐有過千人參加。

然而﹐悼念活動中﹐並沒有哀傷﹐反以「慶祝」曼德拉改寫世界的一生作為主題。儀式舉行前﹐大會不斷播放曼德拉的照片及其生前的多句至理名言。由於曼德拉生前十分喜歡音樂﹐更曾揚言音樂可轉化成為力量﹐故大會昨日亦特別安排多支音樂組合獻唱。

省督翁利昨致詞時表示﹐南非在追求解放的過程中﹐本來亦可好像其他國家一樣﹐爆發騷亂﹐但曼德拉偏偏選擇了以調停的方式﹐為國家追求平等﹐更在獄中度過了27年8個月的牢獄生涯。

他說﹔「而我們在27年8個月之中﹐是否亦曾遭遇一些事情﹐改變了我們世界觀﹖是否或多或少遇到一些不公義事情﹐又或受到其他人傷害。我們又會否像曼德拉一樣﹐以調停方式對待傷害我們的人﹖」

省長韋恩則表示﹐曼德拉的父母於95年前﹐為他起了一個有「拉拉樹枝」意思的名字。當年﹐曼德拉生於充滿種族歧視與仇恨的國度中﹐他卻以無比的勇氣、能耐﹐為國家、為婦女、為窮人及愛滋病患者﹐爭取權益。她希望各人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時﹐能借鑑曼德拉﹐挺身而出。

她亦會教導孫兒﹐「要以曼德拉為榜樣﹐當遇到一棵很難高攀、很難砍伐的大樹時﹐不妨拉一拉樹枝﹐令大樹動搖」。

整個悼念儀式維持個多小時﹐主持人最後以曼德拉的名言告終﹕「當一個男人為人民、為國家﹐完成任務後﹐便能得以安息」。

 
 
今日相關新聞
曼德拉改寫世界 千人致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