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占士邦難過美酒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有仔趁早生」

農事有時令,生育也有其最佳年齡階段。人類最適宜的生育年齡應該是生命力最旺盛、器官功能達到良好成熟狀態的時期,即25歲左右。年齡對生育的影響,尤以女性為甚。

女性超過30歲,生育能力明顯下降;超過35歲生育能力下降更加明顯,且胎兒出現染色體異常的幾率大大增加。儘管男性生育能力相伴終身,但隨著年齡增大,精子畸變率會明顯上升,胎兒的自然流產率也會明顯增加。

其實自然流產常常是人類淘汰患有嚴重疾病胎兒的自我選擇,如特納綜合征患者(染色體核型為45,XO),其自然流產率高達99%以上。因此,年輕人在為生活和事業打拼時應順其自然,適時承擔起生兒育女的責任。精子就像馬拉松選手一樣,在女性的生殖管道中展開公平激烈的障礙賽,最終只有跑在最前面的、最健壯的「精子冠軍」才能獲得卵子的青睞。顯而易見,年輕父親的精子數量充裕、品質上乘,如此才是產生優秀下一代的條件。

有人說,年齡大的父母所生孩子更聰明,但這在科學上並無依據。產生這種錯覺的原因,可能與年齡較大的父母往往已經為社會成功人士,因此擁有更優越的社會資源和個人財富,他們陪伴孩子的時間更多,對子女的教育更為重視且頗具耐心,他們常常將自己豐富的社會閱歷和寶貴的人生經驗手把手地教給其子女,讓他人感覺年齡偏大父母所生育的子女更聰明。但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加,下一代的健康風險幾率也會有所增加。

 
 
今日相關新聞
「有仔趁早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