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易發怒
害羞
「老夫少妻」比「老妻少夫」多
「老夫少妻」比「老妻少夫」多
「有仔趁早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有仔趁早生
超過30歲 生育能力下降

82歲的「傳媒大亨」默多克與妻子鄧文迪的離婚事件被炒得沸沸揚揚。據媒體爆料,2001年,鄧文迪採用試管嬰兒技術生下了她和默多克的第一個女兒,而1931年出生的默克爾時年70歲。2003年,鄧文迪又為默多克生了一個女兒,默多克當時已經72歲了。對此,很多人質疑人類的最大生育年齡到底是多少歲?其實,資料顯示,自然生育年齡最大的男性高達93歲。看來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老夫少妻」的家庭想要個寶寶並非難事。但對於女性來說,年齡對生育的影響卻很大。

「人類的生命是死亡率為100%的性傳播的疾病。」著名的男性生殖內分泌學家Lunenfield如是說。這句符合科學事實、富於哲理、充滿智慧的箴言揭示了在克隆人出現之前,人類生命的繁衍必將依賴於性活動,而最終都免不了一死。

一個人生命歷程中生殖系統功能的興衰,就像翻越了一座山。出生時位於山腳下,兒童期緩慢地向山頂攀爬,青春期加速衝刺並最終登頂。經歷了短暫的停留之後,就又開始上路,向另一邊的山腳下走去,直至生命的盡頭。生殖系統功能在下山的路途中,男人與女人不同。男人總是無限地留戀山頂的迷人風光,極不情願地一步一回頭緩緩走下山坡;而女性則如墜崖般地跌入谷底。因此,與女性不同,男性生殖系統的功能只是逐步下降,雄激素水準和生育功能僅是部分減低,故臨床症狀並不明顯,男性可終生擁有一定程度的性功能和生育能力。

儘管其功能只是部分下降,但隨年齡逐漸增加,其雄激素水準、性功能和生育能力也會明顯下降,醫學上稱之為男性遲發性性腺功能減退症。此外,當男性遭遇某些疾病或事故時,其生殖系統的功能就會下降。此時的男性就像女性一樣,也可表現出明顯的男性更年期症狀。

 
 
今日相關新聞
有仔趁早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