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十多名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昨遊行到日本駐港總領事館,焚燒日本軍國國旗和請願信,抗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余俊亮攝)
放大
 
放大
 

[昔日明報]

 
要聞
 加國華人團體譴責安倍 破壞亞洲地區和平穩定

(中新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6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引起加拿大華僑華人強烈憤慨,嚴厲譴責。

全加華人促進中國統一委員會(大多倫多區)主席戴國奮受訪時說,安倍拜鬼是心魔作祟,他無視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和人類良知,是為不義,美化侵略歷史和對其他國家的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是為不仁。

戴國奮說,日本在二戰中給亞洲鄰國和人民造成的禍害罄竹難書。安倍為了鞏固自己的政權,已經走火入魔。「尤其安倍不應該參拜靖國神社」,戴國奮說,安倍的外公岸信介是二戰戰犯,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這是要學希特勒在一戰後推動德國軍事武裝,讓軍國主義死灰復燃。

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主席魏成義(下圖)受訪時說,該聯合總會以及所有分會幾十萬華人華僑普遍認為,日本在職首相的這一舉動,不僅踐踏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的感情,並且公然挑戰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肆意破壞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魏成義說,近一個時期以來許多事件表明,日本國內的右翼勢力異常囂張,明顯有轉化成軍國主義的傾向,我們感到深深的擔憂。在此,我們呼籲全世界熱愛和平的人們時刻保持警惕。國際社會更要關注日本右翼勢力的擴張,敦促日本政府盡快採取措施消除帶有軍國主義色彩的團體勢力,共同維護亞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魏成義說,二戰以來,日本政府對侵略戰爭缺乏反省,尤其體現在曾經遭受殘酷淩虐和嚴重傷害的慰安婦問題上缺乏真誠的道歉和賠償。

日本國家元首應該親身前往東亞各國二戰博物館與慰安婦博物館為曾經的侵略罪行賠禮道歉,並賠償所有的戰爭傷害。

加拿大同鄉會聯合總會執行主席楊寶鳳說,日本把對亞洲鄰國犯下滔天罪行的戰犯當作功臣來供奉,這些人根本就不配被供奉,侵略別國的人只能是戰犯。「前不久也是南京大屠殺紀念日,這幾天我正在看抗日電視劇,心情越看越沉痛」,楊寶鳳說。

針對日本修訂教科書美化侵略歷史的問題,戴國奮、魏成義和楊寶鳳都表示,歷史教科書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思想教育,日本篡改歷史、混淆是非的做法無疑暴露出日本政府極其錯誤的歷史觀,會使得後代不清楚前人曾經犯下的滔天罪行,無法進行深刻的反省,沒有懺悔之意,沒有罪惡感,更不會檢討,會重新培養、點燃年輕人的軍國主義思想,重蹈覆轍。

 
 
今日相關新聞
加國華人團體譴責安倍 破壞亞洲地區和平穩定
港團體號召罷買日貨
台民眾呼籲國際社會警惕日本軍國主義復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