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中國
 「兩岸10會」春節後登場

【明報專訊】「陸委會」30日表示,經台灣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商議,兩岸兩會第10次會談(又稱「兩岸10會」)確定延到春節年後舉行。為籌備兩岸十會以及檢討已簽協議成效,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前日飛往上海,與大陸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進行兩天的「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會前會,正式檢討會議預計1月底進行。

兩岸兩會至今已簽署包括服務貿易、空運等19項協議。陸客中轉、食品安全、遣返重大經濟犯等將是檢討會重點議題。相關人士透露,兩岸事務主管—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張王會」不排除延到3月底或4月初舉行。「陸委會」30日表示,兩岸雙方將在檢討會上針對兩會(海協會海基會)第10次會議的程序、時間、地點與討論協議議題等,各自表達意見。

據了解,台方最關切的議題,主要是兩岸空運協議中的陸客中轉問題。台過去已多次提出大陸旅客赴台轉機便利化的建議,目前大陸旅客由第三地轉機前往美國等地的比例很高,陸方應考量盡速開放來台轉機;特別是陸方現在也在台方招攬旅客赴大陸轉機,雙方目前的待遇並不對等。

旅遊方面,台方則希望增加受理個人遊辦證申請的大陸旅行社,以便提升赴台旅客數量,由於兩岸年後將擴大開放個人遊人數,此點雙方都有共識。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30日表示,兩岸領導人「習(近平)馬(英九)會」要在適當場合、時機與身分,只有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是比較適合場合,「其他狀況目前都已經沒有在考量範圍」。

有媒體提出建議,兩岸領導人稱呼可以「閣下」來替代,王郁琦回應,「這至少並不是官方的說法,所以沒有評論」。王郁琦並重申「習馬會」不會列在「張王會」討論議題內。

 
 
今日相關新聞
「兩岸10會」春節後登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