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士嘉堡居民抨預算乏諮詢
公屋停車場槍殺案 男死者為亞裔 女死者僅15歲
物業範圍行人路沒剷雪 逾200業主接警告遭罰款
公車局總裁談市選 盼「公共交通之友」獲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掀宗教自由人權平衡議論
約大生以信仰為由 拒與女同學做功課

【明報專訊】約克大學一名學生以宗教信仰為由﹐要求教授不要安排與女同學合作做功課﹐導師就事件請示校長及大學的人權中心﹐獲指示接受學生要求。導師為此感到愕然﹐他認為一間非宗教的教育機構不應因信仰問題﹐踐踏普通女學生的權利。

最後﹐教授未有遵從校方指示處理事件﹐反而直接與該名學生聯絡﹐對方卻表現合作﹐願意尊重導師安排。事件雖告一段落﹐卻引發外界討論大學如何在尊重宗教與人權之間﹐取得平衡。

約克大學一名學生修讀了社會學網上課程﹐卻以宗教為由﹐拒絕與女性同學開會﹐合作完成功課。

該課程教授格雷森(J. Paul Grayson)認為茲事體大﹐不便自行作主﹐便主動聯絡院長辦公室及大學的人權服務中心﹐經過3個月溝通﹐結果獲得指示﹐要求他接受學生的要求﹐令他感到愕然。大學其他教職員亦表震驚﹐認為一間非宗教的教育機構竟然因為信仰問題﹐踐踏普通女學生的權利。

格雷森亦覺得﹐校方此舉只會令其他學生被邊緣化。其他如猶太教學生、黑人學生、同性戀學生日後亦可以同一理由﹐提出相同要求。他擔心﹐若今次答應了學生的要求﹐以後便會更多荒誕請求。

格雷森續說﹕「過去50年﹐女性在大學中獲益不淺﹐若今次順從學生所求﹐將令我們返回黑暗時代﹐這是我最為關注﹐所以這完全不可接受。」

格雷森雖然並不知道﹐提出要求的學生本身屬何種宗教信仰﹐但他徵詢過一些宗教學者的意見後﹐認為無理由因為宗教原因﹐而禁止學生與其他女同學接觸﹐於是他並沒有跟從校方指示﹐反而主動以互聯網與該學生聯絡﹐並向對方解釋﹐他不能接受對方要求的原因﹐結果對方亦十分明理﹐只簡單表示會接受教授的安排﹐並完成指定的功課。

格雷森並不擔心自己會因為未遵從校方指示去處理事件而被紀律處分。

大學則發表聲明指出﹐校方的決定是秉承尊重宗教信仰自由﹐而由於學生修讀的是網上課程﹐學生基本上毋須親自到學校上課﹐校方基本上可作出其他安排﹐致令事情變得較複雜。

政客支持教授捍衛宗教自由

該宗事件亦引起聯邦政客的關注﹐他們都表示支持格雷森教授的決定。

聯邦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表示﹐讓男性及女性一同上學﹐正是加拿大派兵去阿富汗時,所要捍衛的東西。

代表約克大學所在的約克西選區的自由黨國會議員施格露(Judy Sgro)表示﹐格雷森教授的決定正確﹐加拿大社會不會容忍性別歧視。

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說大學不應接受這樣的要求。

 
 
今日相關新聞
掀宗教自由人權平衡議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