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共廣東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記者會上,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徐少華(左)在回答記者提問。(中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音樂小天才 賣琴救癌母
河北發現乾隆年代地契
貨車翻側 村民揹籃搶汽水
租車人不還車 老闆GPS定位「偷」車
與賊同名枉負案底10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粵港服務貿易擬年內自由化

中共廣東省委全會昨日開記者會,常務副省長徐少華稱,國務院給廣東提出2014年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但專家指,服貿自由化不是廣東「想搞就搞」,還要看市場需求。

推專業資格互認 申自貿園區

徐少華說,中央對落實一國兩制、注重穩定方面高度重視,國務院給廣東提出了2014年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目標。根據今次全會通過的《中共廣東省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意見》,廣東將爭取放寬或取消對港澳投資者資質、持股比例、經營範圍等限制,推動專業資格互認,今年內透過CEPA基本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同時,廣東正積極向國家申報自貿園區。

徐少華表示,除現有的橫琴、南沙、前海3個針對香港服務業的開放區,中山、佛山、東莞等地也提出想搭建吸納港澳貿易和投資者的平台。

廣東還將進一步加強與歐美發達國家的合作,決定在歐美發達國家陸續設立經貿辦事處,其中駐德國的經貿代表處已經成立。

企業意向難管 市場需求關鍵

廣東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研究員劉毅對本報說,CEPA已經簽到第10份,條文上是陸續放開,但這只是政府「希望這樣做」及「允許這樣做」,究竟企業「有沒有做」,關鍵還要看市場需求。他舉例指,在專業資格互認之前,曾推動專業資格互考,即允許港澳人士參加內地司法、會計等專業資格考試,但一直以來考試者很少,及格率亦很低。

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亦表示,在有意識形態的教育領域,不可能完全向香港開放,必然要由大陸管理,最多是引入香港人才;在醫療方面,香港醫療都人手不足,即使開放個人入內地執業,或是開辦貴價醫院,都不會有大規模發展。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粵港服務貿易擬年內自由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