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焦點新聞﹕12月 焦點通識新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資料回應題

1. 綜合資料,指出及說明香港現時體育發展面對的3個問題。

同學可參考資料,歸納香港發展體育運動時面對的困難。這些困難應從不同的向度作出歸納及說明。首先,在硬件方面,香港體育設施供應未能滿足社會需要。同學可舉例,包括人口老化及學童運動量不足的現象,這些現象需要更具針對性及前瞻性的方法來滿足現在及將來的需要。

其次,人才培訓出現困難,包括培訓現有人才和吸納新血均欠吸引力。因為香港對運動員的財政支援不足及出路欠保障,以致他們未能專心接受訓練或因擔憂前景而卻步。

最後,香港的體育機構可能因管理不善而影響該運動的發展。同學可引用香港足球未能延續過去輝煌的成就為例,就是因為管理組織沒有把握機會拓展商機,推動足球熱潮。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政府如何能回應不同持份者對香港體育發展的期望?

同學回答時應分兩部分﹕首先找出不同的持份者,分析他們對發展體育的訴求,然後參考現時香港政府成功及失敗的經驗,評估政府能否滿足持份者的訴求。同學可舉例佐證,如運動員關心前景及接受足夠的訓練;政府近年推行的「精英運動員計劃」,以至增設硬件設施如單車館等,反映政府為運動員提供更佳支援及減少運動員在升學上的壓力。

其他持份者包括一般市民,他們期望政府能提供更多合適的體育設施。政府可了解各區的需要,彈性提供康體設施。

此外,商業性質體育機構亦是其中一個持份者,他們期望政府鼓勵更多商業性體育活動如聯賽等,增加市民對該運動的認識,同時製造商機。政府可鼓勵商業性質的運動聯賽舉行,有助產生經濟效益,同時讓該體育得到更好的發展。

◆延伸回應題

3. 你認為政府推動體育發展在多大程度上能提升香港人的生活素質?試輔例加以說明。

同學回答這題要參考資料,並從不同方向(例如﹕個人身心健康、社會凝聚力、經濟效益)評估推動體育運動如何能或不能提升生活素質。

同意觀點可包括﹕首先,如市民經常參與運動,有助改善體能,減低多種慢性病的風險。此外,多鼓勵市民參與體育活動能提升社會凝聚力,大大提升港人的歸屬感。最後,提倡運動亦能產生經濟效益,改善民生。

不同意觀點亦可從以上方向分析。首先,香港的環境污染嚴重,配套設施亦未見充足,市民參與運動可能帶來更大的健康風險。此外,現時政府推動的運動政策仍只集中專業運動員,一般市民受惠不多。最後,推動商業聯賽亦可能產生更多賽事操控,滋生腐敗。

同學在建立個人立場時,應指出所重視的準則,最後再表明及解釋立場便可。

◆新聞議題﹕香港體育發展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中學部)謝萃輝

■學習及答題指引,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40116BZ.doc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學習及答題指引
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