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為肝而「乾渴一月」,值得嗎?

英國的公益界近年興起「Dry January」運動 — 呼籲飲酒者在度過了聖誕假期後,在新年的一月禁絕飲酒 — 即是讓身體休養生息。這個「Dry January」要譯成中文並且要表達出其精髓,有點兒難度:若譯為「乾燥一月」,聽起來太象天氣預報而無法體現好飲者無酒可飲時的失落。想來想去譯為「乾渴一月」,對於喜歡流連於酒吧宴席的人來說,一整個月滴酒不沾,的確會有「望酒止渴」之時。不喝酒是對身體有好處,但好處會好到值得禁酒一個月嗎?

國際科學周刊《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與英國倫敦醫學院(UCLMS)最新結束的一項對比實驗,證明了停止飲酒一個月對身體特別是肝臟的好處。《新科學家》於日前公布了實驗的方法與結果。這一實驗選取了14位肝臟健康、定義自己為「一般」水平的飲酒者(而非大量飲酒者),研究醫生以超聲波檢測所有14人肝臟內的脂肪,並抽取血液樣本檢測與健康有關的代謝化合物,並以問卷形式調查一系列的定量或者定性問題。在接下來的5個星期,其中10個人被要求滴酒不沾,另外4個人如之前一樣飲酒。五個星期後的超聲波與血液檢查的結果令研究者大喜過望:10位禁酒者的大部分檢測指標均顯示出他們的健康水平明顯改進,具體如下表:

脂肪減少與肝臟健康:肝臟內脂肪積聚過多,是肝臟損害的第一步。肝臟內脂肪占比越大,肝臟發炎、肝纖維化、肝硬化(肝臟結疤嚴重)或肝癌的機率越高。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據,每四個加拿大成年人中就有一個人肥胖,隨著肥胖人數比率的上升,脂肪肝病也日益普遍。脂肪肝病是可以預防的,在很多病例中甚至是可以逆轉的----如果在肝臟進展為肝硬化之前開始治療。即使是沒有問題的健康的肝臟,減少脂肪的含量也將有助於減緩肝臟功能的退化。

血糖降低與肝臟健康: 對於健康者來說,血糖的升高會導致胰島素合成,刺激體內某些細胞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以維持血糖在一個安全的水平;當細胞對胰島素無反應時,就可能引發二型糖尿病,導致血液中糖份含量升高。血糖水平的降低,可能表明身體對胰島素反應的敏感度增加,對血液內葡萄糖的清除力增強。而胰島素抵抗、二型糖尿病也是脂肪肝病的風險因素,血糖的降低顯然有助於減少脂肪肝病的風險。

這一實驗的結果無疑令研究者與參與者興奮,也同樣會給所有飲酒者一個明確的信心:即使你是一個一般飲酒者,只要停止飲酒一段時間,你的健康狀況將明顯改善。在經過了聖誕元旦的宴飲後,咱們又迎來了中國新年大節,訪親會友必不可少,但美酒佳釀未必需要。為了肝臟與身體的健康,過一個無酒的「乾渴一月」又有何妨呢?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成立於1969年,為全球首個致力於肝臟疾病研究的組織,研究專案包括肝病的成因、診斷、防治及治療,並提供相關教育。至今已投入2千多萬加元,希望提高加國人的健康意識,進而改善肝臟醫療教育及護理系統。讀者如需瞭解更多有關肝臟健康的資訊,或想捐款支援肝臟研究,可致電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中文熱線1-800-563-5483,或流覽全新中文網站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為肝而「乾渴一月」,值得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