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長期仰臥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心地善良 易受哈欠傳染

美國德雷克塞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史蒂文認為,所謂的打哈欠更容易發生在「移情」人群中,即那些喜歡將自己假想成他人的那些人。

為了驗證這一觀點,研究人員找來了一批志願者觀看打哈欠的錄影。經觀察發現,接受此項實驗的40%至60%的人會受錄影的影響頻頻打起哈欠來,而有些人則絲毫不受錄影的影響。接著,專家對他們進行了心理測試,結果表明:不打哈欠的人屬於比較冷酷、堅定的人,他們不善於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相反,受到打哈欠錄影影響的人則屬於善良、敏感、容易博得別人好感的人。該結果正好解釋了為什麼精神病患者很少會被別人打哈欠所傳染,因為他們很難進行移情活動。因此現在又有了這樣一個結論:心地善良的人更容易打哈欠。

不過也有科學家做實驗證明,這種行為不會發生在5歲或6歲之前,美國康涅狄格大學的研究者則統計了120名6歲以下的幼兒,發現大部分孩子要到4歲以後才會被別人的呵欠「傳染」。另外還他們還研究了30多名6至15歲的自閉症患兒,發現與同齡的正常兒童相比,自閉症患兒對別人的呵欠也更加無動於衷。所以,在溝通與社交上能力不足的人,很可能不太受到呵欠的傳染,而這些人也往往不善於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今日相關新聞
心地善良 易受哈欠傳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