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ヾ刀削麵:用特製刀片將麵團削成麵條後直接入鍋。
放大
 
ゝ刀撥麵:用兩頭有手柄的特製刀具,將預先圻n疊成多層的薄麵餅切成長麵條,郝天真稱這是最受歡迎的麵食種類之一。
放大
 
ゞf麵:用特殊壓麵機器將麵團壓成圓粗形、表面不光滑的麵條。
放大
 
々拉麵:將預先備好的麵餅拉成長條成、皮帶寬的麵。郝天真在透明玻璃窗前展示拉麵技藝,客人也可以一看究竟。
放大
 

其他新聞
吃牛油果 辣椒 巧克力
最常見的催情食物
日本研究:吃香蕉 防花粉過敏
明C.傅貼士:頸椎及上胸椎的伸展運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北方麵食
招攬南方客

聽人講「吃在溫哥華」,天南海北的口味薈萃大溫,各國料理的食肆遍地開花。

競爭如此激烈,若沒個獨門好廚藝,想開餐館,恐怕也只能是夾縫中求生。

退一步講,即使真有烹飪絕活,選店址也是門學問:餐館聚集地競爭太甚,冷門地段又難免客少人稀。

不過食客還是跟茪f感走,真所謂「麵」好不怕巷子深。文、圖:趙冬

一團麵,或切或壓或拉或削,細可如線繩,粗可如皮帶,能任顧客隨點隨做,真是門手藝。

郝天真就有這門手藝,從中國到加拿大,他在多家餐廳擔任了二十多年麵食廚師,打工這麼久,總琢磨能自己開店,「經驗很多了,也認識不少人,而且給自己打工更有成就感。」

一年的時間考慮選址,最終在溫哥華東區將舖位落定,不過郝天真和太太都略為擔憂,「這個舖位之前的餐廳生意很淡,以後有沒有客人真難說!」

把冷店帶熱

郝天真的太太笑稱,在決定租舖位之前她和先生一同「微服私訪」店址,「我們坐在對面咖啡館觀察這個餐廳的客流量,發現一周下來,人最多的一天也只有兩個人,當時我心奡N犯嘀咕,這以後接下來能有人來嗎。」但憑藉資深的廚房經驗,郝天真則將更多考量放在廚房內部設施上,「開餐廳投資最大的是抽風系統,其次是冷庫,第三是衛生間,好的抽風機系統需要投資好幾萬,這個餐廳有良好的通風設備,讓我在裝修上省了一大筆。」

至於店址冷僻,郝天真認為自己不過想開個夫妻店營生,既然自任主廚,工作量小倒也好打點,「我沒什麼賺大錢的商業計劃,就是想讓自己和家人都生活舒服,全家人共同經營個小生意。」於是,簡單裝修一個半月之後,太太任幫廚、兒子做收銀,一間名為豫湘園的餐廳今年三月底開張,「我是河南人,所以用『豫』字,這也突出了餐廳以麵食為主的中原菜特色,另外多年來我也掌握了川湘菜的做法,就又取了『湘』字,因為麻辣口味也很多人喜歡。」

南方客佔一半

郝天真的餐廳是名副其實北方口味,但來餐廳的食客多講粵語,「這可能是因為店舖周圍多居住來自廣東和香港的移民,北方客人的數量還不到三分之一。」餐廳同樣有些印度、中東和西人食客,他們的口味選擇也和華裔不同,「華人多選擇湯麵,但外國人更偏愛炒麵。」

餐廳開張後,郝天真並沒有特別做宣傳,僅憑良好口碑就客流不斷,「我會將以前學到好的經驗保留下來,口味比較清淡,尤其在調湯上有講究,每天保證做一鍋新鮮底湯。」多年的餐廳工作經驗讓他對店舖打理輕車熟路,「在食材、調料進貨上都有些積累的關係,餐廳內部裝修佈置也有些經驗,店舖要怎麼佈局、需要的烹飪用具器材都很容易解決。」以前打工餐廳的老闆還贈給郝天真兩張大圓桌,即使一次性承接較多客人也沒問題。

語言設障

身在後廚,應該不需要語言能力,但自己開店,就免不了要招呼客人了,「很多講粵語的客人講話我聽不懂,而且我英文也不太好,西人點餐時候會有問題,兒子在店堛漁伬埡晹n,他不在我有時就應對不了。」

除了自己加強語言,郝天真觀察顧客有趨年輕化的現象,「最開始很多是打工族,白天生意略淡,晚上五點到七點時段生意最好,但現在愈來愈多學生光顧。」考慮到年輕人偏愛炒菜,郝天真考慮在改動菜譜,增加更多炒菜品種。

對於以後,他並沒有長遠宏圖,經營好這個家庭小店就令他心滿意足。隨茷流量的增加,郝天真發覺經營狀況好過預期,可能需要增加人手,「目前我每周七天營業,廚房要另增一個炒菜的灶台,可能還需要再僱用一位廚師。」

創業總結

最滿意之處:多年的廚師工作經驗使得麵食製作經驗豐富,各類麵食均可隨點隨做

待改善之處:增多灶台後可改動菜譜,加入更多炒菜類別以迎合年輕人口味

優點:口味清淡,符合不同地域華裔客人口味,也頗受其他族裔食客喜歡

缺點:需要擴大宣傳,增加客源

 
 
今日相關新聞
北方麵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