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盤點5類「莓」水果功效
餐前喝咖啡
心地善良 易受哈欠傳染
長期仰臥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應用淘米水淡鹽水清洗
洗草莓前別摘葉子

草莓酸酸甜甜,氣味沁人心脾,營養價值高。《本草綱目》中記載草莓可以潤肺、健脾、補血、益氣,對老人、孩子和體虛者而言,是滋補的佳品。本文就教你怎麼選草莓,洗草莓最好。

怎樣挑選草莓?

a. 挑選的時候應該儘量挑選色澤鮮亮、有光澤,結實、手感較硬者。

b. 太大的草莓忌買,過於水靈的草莓也不能買。

c. 不要去買長得奇形怪狀的畸形草莓。

d. 最好儘量挑選表面光亮、有細小絨毛的草莓。

草莓鮮紅豔麗,酸甜可口,是一種色香味俱佳的水果。由於草莓不像生梨、蘋果可削皮後吃,且草莓外表高低不平,表皮很薄,稍稍用力就會破損,所以不少人不知道應該如何來洗它,有的人乾脆不洗就吃。其實,草莓屬於草本植物,植株比較低矮、果實細嫩多汁,這些都導致它容易受病蟲害和微生物的侵襲。因此,種植草莓的過程中,要經常使用農藥。這些農藥、肥料以及病菌等,很容易附著在草莓粗糙的表面上,如果清洗不幹淨,很可能引發腹瀉,甚至農藥中毒。

草莓的清洗方法

首先用流動自來水連續沖洗幾分鐘,把草莓表面的病菌、農藥及其它污染物除去大部份。注意:不要先浸在水中,以免農藥溶出在水中後再被草莓吸收,並滲入果實內部。

把草莓浸在淘米水(宜用第一次的淘米水)及淡鹽水(一面盆水中加半調羹鹽)中3分鐘,它們的作用是不同的,鹼性的淘米水有分解農藥的作用;淡鹽水可以使附著在草莓表面的昆蟲及蟲卵浮起,便於被水沖掉,且有一定的消毒作用。

再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淨淘米水和淡鹽水以及可能殘存的有害物。用淨水(或冷開水)沖洗一遍即可。另外需提醒的是:在洗草莓前不要把草莓蒂摘掉,以免在浸泡過程中讓農藥及污染物通過「創口」滲入果實內,反而造成污染。

 
 
今日相關新聞
應用淘米水淡鹽水清洗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