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陳方安生昨出席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節目,斥現時政府內的決策無紀錄,以免出事時要負責,慨嘆今非昔比。(胡景禧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譚志源﹕議員說陳太方案方向正確
港府研訪滬後會面安排
港大法學者佳日思﹕香港普選不威脅內地
麥理浩復康院加H 助全癱病人回家
晚上無醫生 遇急症外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太質疑政府決策無紀錄
指免出事負責 嘆今非昔比

【明報專訊】政府檔案處目標在2015年,完成積壓的17萬份政府檔案的鑑定及歸檔工作,為達到目標,計劃本年度增聘8人,至共42人,處理積存的文件工作。對於申訴專員公署批評政府檔案處理欠妥,建議制訂《檔案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昨亦引述政府官員,斥現時政府內的決策無紀錄,以免出事時要負責。

陳方安生昨於商台《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上表示,「懷疑現時政府內作決策時沒有太多紀錄」,因為她從舊同事口中得知,政府內部認為「無紀錄便無責任」,到政策出問題時便不用負責。她嘆說當年加入政府,第一天便要學寫備忘錄,將政策考慮寫得清清楚楚,供日後的官員制訂政策時參考,現時今非昔比。

前檔案處長:立檔案法障礙小

多年來致力爭取立法的前檔案處長朱福強,昨於港台《千禧年代》上表示,其實政府內部早有檔案處理守則,將之變成法例障礙不大,不明白為何要等待法改會的報告才可開始考慮立法。但他又指出,即使馬上立法,香港亦沒有足夠專業人士支援法例,認為現時政府須馬上推動專業人士的培訓工作。

17萬檔案未歸檔 擬增聘8人

檔案處日前回應申訴專員公署表示,目標在2015年完成處理積壓的有待鑑定檔案,但相關檔案去年有逾21萬份。該處昨日回覆本報稱,有關檔案至今2月已下跌至約17萬多份,計劃本年度擴充主任級人手至42人,較2月時的34人多,以達到處理目標。

本報亦有向政府查詢法改會就檔案法的討論進度及預計完成討論的時間表等,但政府並未有回覆。

 
 
今日相關新聞
陳太質疑政府決策無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