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麥理浩復康院加H 助全癱病人回家
晚上無醫生 遇急症外召
廖漢波退休收業界10禮物
屋署房署﹕送別首長不邀業界
金融界擬上書習 提對中央十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大法學者佳日思﹕香港普選不威脅內地

【明報專訊】「我不相信在這埵野薔D會對中國構成任何威脅。」曾任聯合國特使的憲法專家、港大法律學院榮譽教授佳日思接受專訪時表示,香港的民主質素勝過很多國家,唯一的缺憾是沒有普選。他相信港人不會選出對抗中央的特首,但《基本法》指普選要「循序漸進」落實則有不信港人之意,「我在港時每年去六四晚會,千計市民和平聚集,這堛漸靮癒X—即使是佔領中環,也是非常和平,中國還可以要求更多嗎?(what more can China ask for?)」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前日舉行圓桌會議,佳日思特意回港主持,甫發言即指《基本法》落實普選的「循序漸進」原則,字埵瘨◎t示港人需時準備,與《國際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有顯著(striking)的分別。至於中央為何不信任港人?佳日思估計是因中國在回歸前對港人了解有限,以為港人在資本主義下是貪婪、認為港人恐共,「我能明白為何他們(中國)要設下限制,但回歸這麼多年,他們應看到情G不是如他們想像,這堛漱H守法,(回歸以來)也沒有針對中國的大叛亂」。至於建制派指「佔中」是「叛亂民主」,佳日思表明支持佔中,「那是非常正當行使(legitimate exercise)民主權利的行為」。

「佔中屬正當行使權利」

佳日思說《基本法》與《公約》有顯著分別,但他認為要設計符合兩者的普選不是沒可能,「我不是香港人,但我認為某程度的妥協是重要的」。他認為選舉要讓市民有真正選舉,提委會可「審批」(vetting)候選人資格,但不能因政治、種族原因「篩選」候選人,而提名程序亦首重精簡,否則只會製造被操控的空間。至於公民提名是否底線?佳日思說公民提名「有會很好」,但若能保證提委會有足夠代表性、透明度,「若你有那種提委會,我會接受」

提名程序首重精簡免操控

佳日思1989年起於港大任教,2005年後退休離港,他說居港期間認為香港是自由城市,有司法獨立、新聞自由,「至少那時我批評政府後,仍可以去港府酒會」。

明報記者 梁卓怡

 
 
今日相關新聞
譚志源﹕議員說陳太方案方向正確
港府研訪滬後會面安排
港大法學者佳日思﹕香港普選不威脅內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