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昨日政改早餐會上,有人提到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發起的「香港2020」及公民黨湯家驊提出的政改方案,部分議員認為兩方案「方向正確」,能把討論帶回《基本法》具體環節。(李紹昌攝)
放大
 
昨日第3場政改早餐會,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二)、中聯辦法律工作部部長劉新魁(左二)聽取立法會議員對政改看法。右一為議員莫乃光、左一為議員葛珮帆。(政府新聞處提供)
放大
 
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前日舉行圓桌會議,昨總結結果。憲法專家佳日思(右)認為,提委會本質上沒有違反國際公約標準。港大憲法專家戴大為(左)補充,若提委會設「全票制」或限制參選人數目,則違反國際公約及《基本法》訂明的「民主程序」。(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麥理浩復康院加H 助全癱病人回家
晚上無醫生 遇急症外召
廖漢波退休收業界10禮物
屋署房署﹕送別首長不邀業界
金融界擬上書習 提對中央十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譚志源﹕議員說陳太方案方向正確
沒公民提名 陳太稱非妥協

【明報專訊】第3場政改早餐會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說,會上有人提到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發起的「香港2020」及公民黨湯家驊提出的政改方案,部分議員認為兩方案「方向正確」,能把討論帶回《基本法》具體環節。但譚指中聯辦法律工作部部長劉新魁說,未有時間完全閱畢方案,故劉於會上沒具體評論。

陳太自言無選票包袱

陳方安生昨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中說,明白市民希望有公民提名,「但政治現實是政改方案須獲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及中央同意」。她說不提出公民提名方案並不是要妥協, 而是希望收窄社會分歧,「『香港2020』沒有爭取選票的包袱,所以有多點空間提出更多可行的方案」,指就算非一步到位,亦可一步步邁向真普選。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同一節目中指出,「香港2020」的方案擴大提委會的選民基礎、取消團體票,並在提委會加入直選產生的成員,加上提名門檻只是10%,令建制力量外的人士亦好有機會成為候選人,方案符合普選的國際標準的機會提升。

中聯辦官員不置可否

譚志源昨日被問到陳太方案實際上是否可行時稱,從報章看過該方案,但政府要再分析。譚強調,昨早餐會上中聯辦劉新魁沒有就任何方案「說可以或不可以」,但引述劉表示「歡迎社會上任何可以有助聚焦討論的一些建議」。

「基本法稱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

另外,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日前在訪問中說特首愛國「就必須效忠於社會主義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陳太回應指無可否認《基本法》有要求特首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沒有提到『社會主義』這幾個字」,陳太認為,更準確的說法是要「承認國內體制」。

譚志源重申,《基本法》第104條宣誓內文是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這大家「都容易掌握和理解」。

學者團﹕提委會可符《公約》

港大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日前舉行的國際專家圓桌會議,昨總結《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特首候選人提名程序及要求。

專家團指出,以提名委員會提名特首候選人亦可符合《公約》要求,惟提委會要有足夠代表性,故建議將提委會選民基礎擴大至全港選民,而特首提名程序要公開透明,不能以「全票制」及限制參選人數目。專家團認為公民提名可令不同聲音候選人參選,但不是唯一途徑,亦不是決定方案是否符合《公約》的必要條件。

 
 
今日相關新聞
譚志源﹕議員說陳太方案方向正確
港府研訪滬後會面安排
港大法學者佳日思﹕香港普選不威脅內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