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麥理浩復康院設有一部等速肌肉訓練器械,器械附設電腦記載病人的訓練紀錄,可製成圖表供醫生覆診時評估。(陳淑安攝)
放大
 
麥理浩復康院行政總監程偉權(陳淑安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廖漢波退休收業界10禮物
屋署房署﹕送別首長不邀業界
金融界擬上書習 提對中央十訴求
被問港府研租南沙 穗官﹕閱報才知
扶貧會研「一站式」申請福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麥理浩復康院加H 助全癱病人回家

【明報專訊】港島西麥理浩復康院(下稱復康院)計劃今年年底增設4張病H,給依賴呼吸機維生的成年病人,預計會接收瑪麗醫院幾名同類病人。新服務將增聘3名護士,每年約增加400至500萬元開支。麥理浩復康院行政總監程偉權指,計劃主要協助病人從急症醫院轉到復康院,未來願景是要加強訓練病人和家人,令情G穩定的病人有機會出院。

依賴呼吸機 家人怕出院出事

程偉權表示,腦瘤生長位置接近頸椎或因意外令頸椎受傷,會引致全身癱瘓,影響肺部呼吸功能,病人需長期依賴呼吸機維生,即使病人身體沒有其他嚴重疾患,情G穩定可以回家生活,但因為病人和家人無信心,擔心不懂得控制呼吸機,令病人無法離開急症醫院。

前年去世的斌仔(鄧紹斌)是全癱病人,受傷後住在瑪麗醫院長達19年,但他一直渴望出院過獨立生活,經各方費盡心思,2010年終可出院回到社區生活。現時瑪麗醫院的腦外科和骨科,仍有幾名依賴呼吸機維生的成年病人,其他聯網醫院也有這類病人長期使用急症病H。

騰出急症醫院人力物力

程偉權認為與其由繁忙的瑪麗醫院投放人力物力,為依賴呼吸機維生的病人計劃出院,倒不如由復康院為病人計劃出院更具效益。麥理浩復康院計劃在今年年底,增4張病H給長期依賴呼吸機維生成年病人,同時加強訓練病人和家人,令情G穩定的病人有機會出院。

程指復康院籌備時,參考過隔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10多年來護理依賴呼吸機維生的肌肉萎縮症兒童的經驗。肌肉萎縮症兒童天生肺部不能呼吸自如,需依賴呼吸機維生,病童日間有醫生照顧,但夜間無醫生駐院,由護士照顧病人,半夜若有急症,可傳呼院外候召的醫生到院。

參考兒童醫院 訓練家人病人

程偉權認為,兒童醫院的模式和經驗證明可行及安全,部分病童的家人經醫院訓練後,已有信心接病童回家。復康院晚上雖沒有醫生駐院,但半夜有急症,也可傳呼院外候召醫生,加上瑪麗醫院在一步之遙可支援,故相當安全。為此,復康院已派資深護士到瑪麗醫院受訓。程說,若計劃成功,其他急症醫院也會考慮仿效。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麥理浩復康院加H 助全癱病人回家
晚上無醫生 遇急症外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