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行山客失蹤20小時 美食廣場尋回送院
一簽多行客平均「一簽8行」
碼頭工友傳加薪9.8% HIT:純屬揣測
林鄭﹕18學者方案似符基本法
曾鈺成反駁劉迺強 連續兩日挑戰基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7屋苑試垃圾徵費 毋須真付款
報數交代事後退回 環團質疑成效

【明報專訊】政府為研究適合本港的垃圾徵費方案,昨推出為期6個月試驗計劃,全港7個不同類型的屋苑合共1萬戶自願參加,試行模擬收費。模擬計劃分3種模式,當中部分用戶實施按戶按袋收費,要先購買指定垃圾膠袋收集家居垃圾,一個5公升容量的膠袋徵費5毫,計劃完結後可獲退回膠袋費。另兩種模式都是全幢大廈按整體垃圾重量或體積攤分,以「報數」方法向用戶交代,實際毋須付款。

分別測試3種徵費模式

環團認為,向住戶全數退回購買垃圾袋款項,會削弱減廢成效,加上參與按戶按袋收費屬自願性質,若業主法團與住戶溝通不足,或出現參與率偏低,影響收集數據的參考價值。

政府早於2006年已挑選多個屋苑試驗徵費,但得出按量收費難以推行的結論,原因是難以確定每戶垃圾量。事隔8年,政府再挑選7個屋苑試驗3種垃圾徵費方案,當中兩種分別是按幢按重量及體積收費,住戶毋須真正繳費,物業管理公司要根據政府建議的收費水平,即每公噸500元或載滿一個660公升垃圾桶收費66元計算每月垃圾費,然後以獨立帳目形式,向住戶匯報,以提供減廢誘因,但政府承認,按幢收費對減廢效用有限。

按戶收費 3人家庭約40元

餘下按戶按袋收費方案,住戶可因應棄置廢物量,向物管公司購買3款指定垃圾膠袋,容量分別為5公升(0.5元,約可載1公斤垃圾)、10公升(1元,可載2公斤垃圾)及15公升(1.5元,可載3公斤垃圾)。環保署表示,垃圾膠袋容量及收費水平與台北相若,以香港每日人均丟置垃圾0.88公斤推算,3人家庭每日產生2.64公斤垃圾,每月購買垃圾袋費用約40元,只要減廢約25%,垃圾費可進一步降至30元。

7個獲邀請參加垃圾徵費試驗的屋苑分別是淘大花園、柴灣h、真善美h、藍灣半島、廣田h、德田h及逸樺園,合共約1萬戶,當中包括公營及私人屋苑,只有5個屋苑會試驗3個收費方案,真善美h及逸樺園因為住戶不多,只會試驗按幢按桶收費。

黃錦星:非為找出終極方案

計劃試驗3種收費方式,但最終並非「三揀一」。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試驗計劃是要在實際環境,就各種收費方案累積經驗,「透過這數個屋苑,大家一起合作,締造一個貼近未來立法後的環境」,因此不會用「試驗結果」找出「終極方案」。

環保署指出,參與的7個屋苑最遲要在6月底前展開相關程序,部分於本月內會開展基線調查,計劃推行期間,會把數據交給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分析,委員會將於今年第三季把報告交環境局。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參加按戶按袋收費的住戶可獲全數退款,感覺「兒戲」,經濟誘因起不到作用,會削弱減廢成效,建議屋苑以其他形式回饋住戶,例如扣減部分管理費或換領日用品等。

 
 
今日相關新聞
7屋苑試垃圾徵費 毋須真付款
徵費試驗為三堆一爐鋪路
居民贊成買垃圾袋 「按戶收費更公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