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圖)稱,無豆Q用市場支配優勢,以低成本「囤積了大量藝員」,裁定無4項指控成立。(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零息勢續兩年 市民追高息股
陳家強:辣招助抗衡量寬刺激
80後嘆明年買樓計劃觸礁
浪澄灣突推新版樓書 痗屆G無關美消息
3勞力士換男拔推薦信 家長疑受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昔日明報]
 無巡藽b斷 學者:霸權難變
重罰90萬 TVB:不排除上訴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投訴無邦q視(TVB)壟斷市場,通訊局經過約3年調查昨公布裁決,指坐擁九成歌手合約的無阱搘峞u支配優勢」,「以低成本囤積了大量藝員」,裁定無角ㄜ蒬﹞嬰X約藝人在其他台「出聲」、說廣東話等4項指控成立,違反《廣播條例》,重罰90萬元,是歷來第二高罰款,並要無3個月內終止違規合約條款。無那暀ㄠがㄓW訴,學者認為即使今次重罰無芋A又為藝員「鬆綁」,也難即扭轉壟斷,因藝員怕得罪無芋F促政府盡快發免費電視牌,才可促進競爭。

無芋G指控令人失望遺憾無根據

通訊局公布裁決記者會未完,無角w發表聲明,認為有關指控令人失望、遺憾和沒根據,並強調多年培育逾千歌影視紅星,投入大量資源,其藝員政策亦無礙其他電視台發展。

亞視2009年向當時的廣管局(通訊局前身)投訴無並b斷,提出7項指控(見表),廣管局2010年決展開調查,接見多名歌手、藝員及唱片公司,檢視他們於07年至10年間與無並戚q的合約,並查閱2010年至11年超過300條訪問片段。

調查發現,7項指控中有4項成立及不合理,包括無足冕嶺歌手設立獨家條款,即在參與無言H外工作前須先獲無谷P意;不准藝員在其他台「出聲」;不准在其他台宣傳;不准用廣東話接受訪問。

不准粵語受訪 7指控4成立

至於封殺在其他電視台亮相的藝人等3項指控則無足夠證據,其中獨家在無邪釆s告可獲更多折扣,雖無足夠證據,但此舉可構成反競爭。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表示,無谷炸曭漸奕鶡有率達60%,電視廣告市場亦佔47%至59%,並有九成歌手與無並惘X約。他批評無貝顯利用市場支配優勢最少4年,削弱對手競爭力,違反《廣播條例》第13及14條,無邦麉控「無任何合理解釋」。

通訊局:無芋u囤藝員」 削對手競爭力

何沛謙表示,無迅W定藝員及歌手在無言H外工作須預先申請,但調查追溯的2007至2010年間,從沒有人獲批到其他電視台工作。他批評無身郃遾嶺到其他電視台演出,但又無責任為他們提供其他演出機會,「以低成本囤積了大量藝員」,削弱對手吸納藝人演出的競爭力,而無言H「不想其他電視台有惡性競爭」回應指控,正反映了其有違反競爭的條文。他強調,即使相關合約受藝員與無谷P意,但「無谷酗銊t優勢,條文會削弱競爭對手競爭力」。

違反《廣播條例》最高可被罰100萬元,通訊局因無赤韘~有改善,決定罰90萬元,僅次王征干預亞視案所罰100萬元。通訊局另要求無邑楨12月18日前,通知有關合約歌手藝員終止違規條款和政策,另於兩星期內發聲明,解釋無角ㄦ|規定聘用的歌手和藝人,不可在本地其他電視台使用廣東話。

學者促盡快開放電視市場

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電影學院總監卓伯棠認為,無並b斷多時,通訊局報告無法一下子扭轉,但至少為藝人及歌手「鬆綁」,現關鍵在於他們是否有膽量爭取。他同意現時市場上沒有可競爭的免費電視對手,藝人為保前途不敢得罪無芋A情有可原,故政府必須盡快開放電視市場,才能營造真正公平競爭環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無巡藽b斷 學者:霸權難變
業界:霸權無孔不入 敢怒不敢言
李寶安﹕若無獨家安排 影響藝員培養
政府稱免費電視牌 不因裁決加快審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