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天兔吹襲下,大浪拍打堅尼地城海旁,但昨晚仍有20多名市民無視危險,與天兔正面「交鋒」。(郭慶輝攝)
放大
 
與風「玩耍」的招式很多,這兩名馬鞍山小童以爛遮作「降落傘」,與風鬥力。(余俊亮攝)
放大
 
尖沙嘴星光行一個廣告牌的膠布不敵天兔的風力,於晚上被扯破。(劉焌陶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370航班取消 旅行團埲鰴
大澳嚴防水淹 老婦棄守家園
賽馬取消 將退2000萬投注
大亞灣電纜故障 牽連港電壓驟降
風中作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天兔掠港 今晨轉風向
減弱為颱風

【明報專訊】今年全球最強熱帶氣旋「天兔」直撲本港,天文台昨黃昏發出8號西北烈風或暴風信號,天兔旋即於晚上約8時在汕尾一帶登陸,雖然部分香港市民晚上感受不到烈風,但風力登陸後不減反增,在汕頭造成兩死一傷。截至凌晨1時,天兔由強颱風減弱為颱風,惟香港天文台警告,天兔今凌晨在本港以北100公里外掠過後,今晨會轉吹西南風,昨晚受屏蔽的地區會變得當風,風力或比昨晚更強,呼籲市民不能掉以輕心。至於今早會否續發出8號信號,要視乎天兔移動情G和強度變化而決定。

晚上近凌晨,雖然天兔已登陸,但風力續強,長洲風力由晚上8時的烈風(時速63至87公里)級別,增至每小時90公里,達到暴風級別。而達烈風的地區,由8時的6個增至9個,包括尖沙嘴和赤P角。

汕頭兩死 潮州決堤困千人

天兔昨晚在汕尾沿海登陸,珠江三角洲地區受吹襲。汕頭有大樹被強風吹倒,造成兩死一傷。潮州一堵長1000米的堤圍崩決,洪水湧入鄉鎮,逾千人被圍困。中央氣象台預測本周一至周三,廣東、湖南、廣西及福建等地有大暴雨。

截至昨晚9時,本港共有370班航班取消,76班延誤;政府共接到12宗塌樹報告,未有水浸和山泥傾瀉報告。保安局昨午啟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專責統籌12個部門資源及作出行動安排。特首梁振英昨巡視水浸黑點屯門嘉和里,並到多個部門了解應對措施。

12宗塌樹 沒水浸山泥傾瀉

因天文台早已「預警」天兔會嚴重威脅本港,昨晚市面冷清,平日人氣甚旺的旺角行人專區大部分店舖關門,戲院未見人龍。但有不少「追風」市民到天星碼頭感受風力,逆風而行,又有人放風箏但不成功;西環海旁亦聚集近20人拍攝大浪拍岸,不過代價是全身濕透。8號風球下,多條渡輪、巴士線暫停服務,港鐵維持有限度服務。

天兔昨不斷移近本港,但日間至入夜初,市區大致平靜,天文台下午6時40分發出8號信號,但全港8個決定8號風球的參考測風站中,初期只有長洲達到烈風級數,不符至少要有4站達到烈風,才可發出8號風球的標準。天文台表示,只要預測未來數小時有半數測風站(共8個站)風力達標,仍可發出8號信號。不少市民指昨日間風力不及預期,但天文台早已「預警」天兔會嚴重影響本港,致機場迫爆,質疑天文台過分緊張。

市民質疑風力弱 天文台:影響未到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林靜芝解釋,本港昨初期普遍吹偏北風,大部分地區因受到地形屏蔽,才未見強風,形容「影響根本未到」。她說,若天兔移動速度配合今日凌晨的天文大潮,天兔引起的風暴潮或在今晨導致低窪地區水浸,市民應提高警惕。部分受水浸威脅地點,包括大澳及鯉魚門等,居民及商戶早已準備防風措施,如堆砌沙包或以大型石塊壓蚥K皮屋頂。

天兔昨未殺到時,全城已幾乎癱瘓,賽馬日要改期,機場亦因大量航班取消而迫滿滯留旅客。林靜芝表示,天文台負責提供天氣預測資料,航班是否停飛由航空公司決定。她強調航空公司需提早規劃航班服務,尤其長途航班,「唔可能見到大風大雨先至停航」。【相關新聞刊A8】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天兔掠港 今晨轉風向
早上倘停課 小一收生延一天
輕視危險 老幼齊追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