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樂施會促政府訂5年減貧目標
facebook分析用戶行為賣廣告
截圖回帖或違版權法 網民促豁免個人行為
癌女的士嘔血昏迷 救護員被指見死不救
法律存漏洞 警140次掃毒無功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慢性白血病藥費貴 團體促醫局納資助

【明報專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年齡中位數由10年前的50至60歲,降至現時的40歲,而隨蚍邿v藥治療普及,CML已非不治之症,惟病人要長期服藥。有病人組織指血癌標靶藥每月藥費高達2.8萬元,大部分家庭無法負擔,促醫管局納入通用及專用藥物名冊,並期望撒瑪利亞基金放寬藥物資助申請的資產審查。

已非不治之症 停藥半年六成復發

港大血液及血液腫瘤科教授鄺沃林指出,現時本港約有500至700名CML患者,每年約有50宗新症,年齡中位數為40歲,相較10年前的50至60歲,反映患者有年輕化趨勢,而估計10年後患者達1500人。他指出,過去患者病發後壽命只有約5年,近年血癌標靶藥面世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已變成可靠藥物控制病情的慢性疾病,患者存活率愈來愈高。

中大血液及血液腫瘤科專科醫生王紹明引述外國研究指出,受訪病人服藥的兩年內都能有效抑制癌細胞,但停藥半年後,復發率達六成。他認為舊有標靶藥副作用多,令病人服藥率較低,但提醒患者不應自行停藥。

鄺沃林說,第一代標靶藥至今仍需長期服用,但引入本港至今3至4年的第二代藥物達沙替尼及尼洛替尼,療效較第一代好30至300倍,相信兩年後可作進一步觀察,患者有望停藥根治。達沙替尼及尼洛替尼已於去年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的一線藥物,並獲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病人組織「心血會」認為,不少患者都因每月藥費昂貴而自行停藥,期望可納入通用或專用藥物名冊,減輕患者經濟負擔。

 
 
今日相關新聞
慢性白血病藥費貴 團體促醫局納資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