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殼貼「放生」牌 綠海齯W釣
18萬打工仔 擁逾3積金帳戶
判辭揭律政司高層「鬥氣」
標準工時展研究 明年底交報告
95店簽奶粉供應約章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回應夏千福普選論 外交部:勿說三道四

【明報專訊】對於美國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前日表明支持香港有真普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在北京回應,指政改問題是香港內部事務及中國內政,任何國家對此都不能說三道四,冀有關國家言行一致,多做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的事。

建制派主流認為,中方回應相對溫和,反映中美雙方希望政改爭議降溫,惟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分析,中央此舉只是策略,憂慮批評太多會變得被動和形象受損。

《文匯》炮轟 《大公》讚「公正持平」

親中報章昨日的處理亦態度各異,《文匯報》昨以〈各界痛斥夏千福再干港政〉為題,在頭版刊出多名人大、政協和建制派回應,促夏千福勿再干預香港內政。《文匯報》社評和數篇署名文章更不約而同地形容夏千福要在港挑起「寧靜革命」,所指即夏千福早年外交生涯派駐台灣時,時任台灣總統李登輝在民進黨支持及協助下「修憲」,被批推動「去中國化」。

惟《大公報》則只把相關新聞刊於A15版,只形容夏千福「言辭曖昧」。《大公報》一篇題為〈夏千福之言立此存照〉的署名文章,形容夏千福前日演說的立場觀點「比較客觀、公正和持平」,認為應「聽其言、觀其行」。夏千福前日指美國在香港選舉進程沒有任何方案和立場,但當遇到一些重要或影響美國利益或核心價值的事時,就會毫不猶豫評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形容,中央和親中報章昨日的反應,反映中方冀從外交角度解決此問題,有「降溫」的徵兆。他認為「降溫」取態是「互相」的,稱夏千福於前日公開發表的言論亦不見強硬。他說中美於國際上有共同利益和合作,或不想因單一事件而公開「反面」。

劉銳紹:中央免「不理性」損形象

劉銳紹則認為,中央昨日的反應和立場,基本上沒有太大變化。他說,按他了解,自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宋哲上次批評夏千福後,有人曾向中央報告,稱英美是故意挑起中共政治敏感神經,使北京暴露其不理性,故中央今趟才採取比較溫和的策略,目的是避免進退失據。劉銳紹又說,中央可能考慮到若夏千福一說話中央便連珠炮發,或有損形象,所以才只重申立場。此舉亦能避免中央變得被動或令美方得到主導權。

王國健及劉銳紹同認為,現時離政改決策尚有一段時間,故中央毋須急於反駁,否則便會顯得不理智。

 
 
今日相關新聞
回應夏千福普選論 外交部:勿說三道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