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思考有方﹕遇「解難題型」 建議須恰當

【明報專訊】筆者一再強調,小組討論考核的精神是評核學生的思維水平,學生要摘星,必須掌握高質量的思維訓練技巧。本欄力倡的各項重點,乃筆者就多年訓練學生經驗及分析經年討論題目歸結出來。往後數章,筆者將歸納常見的討論題型,然後逐一分析該題型的特點,並提供應對的思考法則。今期我會為大家講授「解難題型」的思考法門。

思考法門一:建議三原則

「解難題型」的取材是圍繞周遭的社會現象、生活環境所衍生的種種問題或毛病作背景,並要求學生針對這些問題和毛病,提出恰當的建議。例如請學生就青少年濫藥問題提出建議及解決辦法。

簡單來說,判斷此類題型表現的高下關鍵,在於學生能否提出多項恰當的建議。要言之有物,思考訓練重點是同學須自我審視建議是否符合以下三項原則:

1. 針對(分析問題的成因)

2. 可行(作出預測,想像解決的方案能否落實執行)

3. 具體(想像提出方案是怎樣、如何推行,從而驗證方案成效)

思考法門二:多方面考量

以上僅指出每項建議必須具備的特質,然而「解難題型」所提出的建議必須顧全多方面的考慮,即在思考每項建議的同時,也應思考這些問題所涉及的不同層面,例如:學校、社會等。

以下舉例說明:

◆題目:有人批評,現今的中學生對課外閱讀提不起勁,你認為怎樣推動中學生課外閱讀的風氣?

題型分析

社會現象:中學生閱讀課外書籍

問題:對閱讀課外書籍提不起勁

提出恰當的改善或解決建議:怎樣推動中學生課外閱讀的風氣

分析中學生對課外閱讀提不起勁的原因:

(1)對課外讀物認識不深

(2)沉迷電玩、網絡世界

(3)學校、社會宣傳不足

(4)家長教育不足等

(此部分提供建議方向的基礎,原因可以從不同角度切入分析)

◆建議原則及考量(見表)

討論的步驟:

學生討論時應先分析問題成因,然後因應不同層面,具體申述各項建議,並作出預測,驗證各項建議推行後如何能改善或解決問題,最終將現在的「難題」瓦解!

文:語文工作者揚日

 
 
今日相關新聞
思考有方﹕遇「解難題型」 建議須恰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