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秋季多吃梨
養陰益肺潤燥

秋季的主要特點是「燥」和「乾」,因此人體常常會出現如皮膚乾燥、口乾唇燥、咽喉腫痛等症狀。因此,在秋季適當吃一些生津止渴、潤喉去燥的水果,可以使人頓覺清爽舒適。而最適合秋季食用的水果莫過於梨了。

中醫認為,梨性味甘、微酸、涼,歸肺、胃經,有潤肺消痰,清熱生津之功,最適合在乾燥肺熱的秋季食用。梨還含有多種維他命及有機酸,有益女性養顏潤膚。

梨因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秋季空氣乾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以下為你提供一些以梨為主要材料的食譜。

蒸梨

材料:水晶梨1個,川貝母2克, 陳皮2克,冰糖10克,糯米15克。

做法:先把梨從蒂下1/3處切下、當蓋並挖去梨心,川貝母研成細粉,陳皮切絲,糯米蒸熟,冰糖打成屑;再把糯米飯、冰糖、川貝粉、陳皮絲裝入水晶梨內,加入清水在蒸杯內(約150毫升水);最後把盛梨的蒸杯放在武火上蒸45分鐘即成。

功效:潤喉生津。

梨汁粥

材料:鮮梨2個,大米10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梨洗淨,去皮、核,榨汁備用;將梨皮、梨渣、梨核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時調入梨汁、白砂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劑。

功效:可潤肺化痰,適用於肺熱咳嗽或燥咳、口乾等。

雪梨膏

材料:雪梨

做法:取鮮雪梨適量切碎,榨汁備用。梨渣加水煎煮2次至味盡,合併煎液,濾過,與梨汁濃縮,再加倍量砂糖,煮沸,收膏即成。每次10至15克,每日2至3次,含服或沖飲。

功效:可清肺泄熱,潤燥止渴,用於肺燥乾咳、久咳、胸痛等。

貝母蒸梨

材料:川貝粉5克,大雪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將雪梨洗淨,切塊,與川貝、冰糖同入碗中,隔水蒸熟服食,每日1至2次。

功效:可化痰止咳,適用於痰熱咳嗽。

秋梨燕窩

材料: 秋梨1個,燕窩、冰糖3克。

做法:將秋梨去核,燕窩泡軟,冰糖捶碎,將二者同納入梨心中,蒸熟、早晚各服食1次。

功效:可滋陰潤肺,化痰止咳,適用於肺陰虛所致的咳嗽、痰喘、咯血及秋燥咳嗽、胸痛等。

白梨蜂蜜

材料:大白梨1個,蜂蜜50克。

做法:先把白梨挖去皮、核,將蜂蜜填入,上籠蒸熟吃,每日早晚各1個。

功效:可生津潤燥,止咳化痰,適用於陰虛肺燥、久咳咽乾、手足心熱等症。

梨醬

材料:梨1個,冰糖適量。

做法:取鮮梨去皮核,切碎,加冰糖適量煮熟,壓如泥糊狀即成,分次服食,每日1劑。

功效:可潤肺清熱,止咳化痰,適用於小兒咳嗽。

秋梨奶羹

材料:秋梨1個,牛奶200毫升,米粉10克,白糖適量。

做法:將秋梨去皮、去核並切成小塊,

加少量清水煮軟,白糖調味;然後兌入溫熱牛奶、米粉中,混勻即成。

功效:肺虛氣喘、咳嗽體弱。

杏仁燉雪梨

材料: 大梨一個,北杏仁10克,白砂糖或冰糖30-50克。

做法:大梨一個,削皮挖心,放入北杏仁10克,(搗爛)白砂糖或冰糖30-50克,蒸熟食用。

功效:有止咳化痰,清熱生津作用,適用於秋冬燥咳,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口乾咽痛,腸燥便秘等症。

秋梨蓮藕汁

材料:秋梨,蓮藕適量。

做法:秋梨削皮挖心,與蓮藕(切碎)各等量,用潔淨紗布絞汁代茶飲用。

功效:可治肺熱咳嗽,痰黃,咽乾,口燥,聲嘶等症。

蜜餞雪梨

材料:雪梨或鴨梨500克,蜂蜜100-200

克。

做法:雪梨或鴨梨500克,去皮核切片,適量水煮至七成熟,加入蜂蜜100-200克,再用小火煮至熟透,收汁裝入瓶備用。

功效:有生津,潤燥,清熱,止渴等作用,可治熱病消渴症。

梨粥

材料:鴨梨三個,大米適量。

做法:鴨梨三個切碎,水煎半小時後取汁與大米適量煮粥,趁熱食用。

功效:可治小兒風熱,肺熱咳嗽,食慾不振,頭昏,發熱等症。

 
 
今日相關新聞
秋季多吃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