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12月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為曼德拉默哀。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泰王籲安分守己 未提示威
城鄉差距癥結 難靠泰王化解
學者憂素貼構想釀內戰
也門國防部遭彈襲 52死
國際特赦:朝政治犯被迫自挖墳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安理會默哀 緬懷「時代巨人」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的消息傳出之後,聯合國深切緬懷這位「時代巨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表示沉痛哀悼。安理會一度中斷會議,為曼德拉默哀。潘基文說,他對曼德拉的逝世「非常悲痛」。潘基文對曼德拉予以極高評價,稱他是這個時代出類拔萃地推進聯合國價值觀的人物。

潘基文表示,曼德拉「體現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精神,為正義與人道事業貢獻力量」,全世界各地有很多人因此深受影響。他以個人方式影響荍畯怐漸肮﹛C在推進聯合國價值和訴求方面,當今時代沒有人比曼德拉做的更多。他指出,曼德拉的精神力量對廢除種族隔離制度是「決定性」的。

潘基文強調,對於曼德拉更為難能可貴的是,經過27年牢獄生涯之後,他沒有怨恨,而是以對話與和解的態度致力於建設一個新南非。

潘基文還回顧了2009年2月他與曼德拉的見面。潘基文說,當他感謝曼德拉一生所做貢獻時,曼德拉堅持說這些成績應歸功於別人。潘基文稱對曼德拉的無私精神難以忘懷。

潘基文同時對曼德拉的家屬和南非人民表示深切哀悼。他呼籲人們以曼德拉的生平事[為榜樣,致力於建設一個更美好和更公正的世界。

曼德拉去世的消息傳到紐約時,聯合國安理會正在討論前南斯拉夫與盧旺達戰爭罪行審判的事宜,與會代表暫停會議,為曼德拉默哀1分鐘。

聯合國當天對外發表了一批有關曼德拉的歷史影音資料,供各界人士緬懷追思。預計聯合國未來還會為曼德拉舉行相關的紀念或追思活動。

歐盟推崇曼為正義自由代表

曼德拉逝世消息傳出,歐洲聯盟立即表達哀悼,並推崇他代表了對抗種族主義、政治暴力及偏執的力量,也代表正義、自由和對人權的尊重。

白宮美艦降半旗致哀

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命令白宮和美國公家機關建築物降半旗,哀悼過世的南非反種族隔離英雄曼德拉。包括美國外館、軍事駐點、海軍基地、軍艦都將降半旗至9日日落時。

英相卡梅倫對曼德拉去世發表評論說:「世界失去了一盞明燈。曼德拉是我們這個時代的英雄。」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將降半旗以示哀悼。

 
 
今日相關新聞
習:不忘曼德拉締中南關係
安理會默哀 緬懷「時代巨人」
南非舉國哀傷 娛樂場所停播音樂
奧巴馬:曼德拉啟發我從政
傳記電影倫敦首映 曼德拉女兒忍痛至完場
聲望崇高 家人醜聞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