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劉霞(圖)除精神上瀕臨崩潰外,經濟亦陷入困境。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劉霞近年一直靠弟弟劉暉資助生活,劉暉因詐騙罪被判囚不但切斷了劉霞的經濟來源,還因官司付出甚巨,劉霞及全家人都受到很大壓力。劉霞希望工作或者籌辦畫展獲得收入以支持家庭,尤其是劉暉兒子就學的開銷。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烏克蘭停歐盟談判 恢復與俄對話
知識增益.分析:俄方威脅報復 歐盟實惠不夠
時事點對點﹕精神病患的處理
知識增益﹕政府支援 被批不足
時事點對點﹕鄉民封村 抗議政府拖延基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點對點﹕弟判囚11年 劉霞軟禁中患抑鬱
現代中國﹕軟禁×人權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在12月10日「人權日」前夕,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獲獎者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於2013年7月一封寫給友人的信件流出。《紐約時報》引述劉霞在信中說,感到徹底與世隔絕,靠閱讀堅持生存的意志。消息人士證實,自從8月中旬,胞弟劉暉上訴詐騙罪判決被駁回,維持有期徒刑11年後,劉霞就患上嚴重抑鬱症。

《紐約時報》從加州大學河濱分校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取得該信原文,收信人姓名已隱去,劉霞好友、維權人士胡佳之妻曾金燕指出,信件筆[無疑屬劉霞。劉霞在信中說:「過荋X乎封閉的生活,我的前路由無數的書鋪展,我躲在書媞往C世界。你可以想像當曉波被抓走,只有我一個人面對世界,我是多麼害怕和惶恐。但我必須也只能面對。我累極了。」

「兩個11年壓在我肩上」

她還在信中附上在2011年寫的一首詩《碎片8》,以下為其中數句﹕「未來對我而言/是一扇關閉的窗戶/夜晚沒有盡頭/噩夢從沒有消失/我想去有光的地方」。劉霞接蚖﹛A現在已沒有2011年寫此詩時那麼絕望,形容「是你們所有人幫我打開窗戶,讓太陽升起。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是結局,哪怕正義來得太晚。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生活,所以我必須承受到底!」

劉霞又在信中形容「有兩個『11年』壓在我肩上」,應是指她丈夫和弟弟均被判囚11年。信最末一句是「下次我一定只寫快樂的事」,落款日期是2013年7月26日。

拒就醫 恐「被精神病」

據路透社引述劉霞好友莫少平律師說,劉霞的精神狀態很差,接近精神崩潰,家人十分擔心,讓她服抗抑鬱藥。莫少平稱劉霞拒絕就醫,擔心會被迫接受官方指派的醫生而「被精神病」,然後因精神狀態被囚禁。

曾金燕12月3日從北京回到香港,在網誌上以個人名義轉達劉霞的3點要求,一是要求可自由看醫生。曾金燕建議,由國際專業組織如無國界醫生,派遣知名心理學專家與劉霞單獨會面、為其診病;二是要求可與劉曉波相互閱讀對方的信件,因現時兩人都無法互通信件;三是要求工作及獲得經濟收入。胡佳稱這些都是「底線性」的要求。

——綜合《明報》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弟判囚11年 劉霞軟禁中患抑鬱
知識增益﹕憲法「保障」人身自由通訊自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