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香港防癌會昨舉辦本港首個癌症日,港大法律系助理教授兼防癌會義務秘書張達明(中)及藝人張達明(右) 與防癌會執行委員會委員廖敬賢醫生(左),作為病人家屬、病人及醫生,對談預防及對抗癌症。(曾安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衛署專家組赴粵助查H7N9源頭
消防婚變 妻車內燒炭亡
港再接再厲爭辦Formula E
科技商會憂3G再分配 影響網絡質素達一年
三分二茤苳慁a浮粒子超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個張達明 倡勇對癌症
抗病路苦 家人支持重要

【明報專訊】香港有兩個名人都叫張達明,一個是法律界學者,另一個是藝人,均曾與癌症搏鬥,但角色不同,前者曾照顧2007年患癌離世的太太,後者則正在對抗癌病。二人昨趁香港防癌會舉辦首個香港癌症日,一起分享應對癌症的經驗,法律界張達明當年與妻子樂觀面對死亡,捉緊每分秒創造回憶;藝人張達明縱然天性樂觀,亦要靠身邊人支持才能熬得過化療。二人均呼籲市民認識、了解並勇敢面對癌症,並定時檢查,防患未然。

香港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張達明的太太2002年發現患上乳癌,他憶述當年兩夫妻都對癌症零認識,對突如其來的噩耗手足無措,自己上網搜尋資料,但「愈睇愈心寒」;妻子則與朋友通電,但「說了一句話便哭起來」。

學者達明 與病妻留美好回憶

藝人張達明於2011年6月底開始咳出血,但因7月有棟篤笑表演,加上初步化驗結果未見異樣,決定繼續表演。他稱,「當時鶳[眾面前笑完,返回後台即要處理咽喉中的血」,同年11月確診第二期鼻咽癌,他說當時一樣不懂面對,見到網上說死亡率達三成,更擔心「自己是第29人」。由於當時對癌症的認識貧乏,他坦言「見自己仍好氣好力,曾經想過不就醫」。

幸二人無諱疾忌醫。學者達明稱,太太接受化療時,自己要學習如何關心伴侶,總不能常問太太「你情G如何,有沒有好一點」。藝人達明笑言,「我自己都想知身體情G係點」。

藝人達明 變暴躁要家人體諒

藝人達明承認化療很辛苦,身體又虛弱又無法進食,坦言曾有一兩次想放棄治療,但靠朋友、醫護人員甚至陌生人的支持走過去。他又說,化療可能令病人情緒暴躁,甚至性情大變,呼籲市民體諒患病親友。他現接受治療,但已復出工作,更獲人生首份電影導演合約,望證明病人「亦得鵅v。

學者達明的太太病情受控後,於2004年癌症復發。因是末期,決定只進行支援治療減輕痛楚,雖然每日活像生命倒數,但太太勇敢面對,每日都活得精彩,一家人亦多次旅行,留下美好回憶。他說,太太臨終前3天為見300多名親友最後一面,舉行了一場見面會,太太的堅強令身邊親友更易面對即將失去至愛的痛楚。

二人雖然角色不同,但異口同聲表示,認識與了解,是面對癌症的關鍵。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兩個張達明 倡勇對癌症
團體:愛滋求助者低估性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