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昔日明報]

 
要聞
 打通中港文化交流 學者讚粵劇重要承傳人

作為香港粵劇界舉足輕重的人物,紅線女離世震撼文化界。嶺大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得悉消息後,感到傷心及可惜,形容香港失去一位資深粵劇演員及粵劇泰斗。

陳清橋表示,紅線女對推動香港及廣州的粵劇發展有極大及不可磨滅的貢獻,更指她是打通上世紀香港及國內文化交流的第一代粵劇工作者,成功令香港粵劇在承傳內地以外,保留獨有特色。

奮鬥精神值得後人學習

陳清橋表示,紅線女的造詣及一生背景已成為粵劇界傳奇,其奮鬥精神亦值得後人學習。他認為,粵劇是珍貴的中國及香港文化,雖然紅線女曾遭文革批鬥,但仍熬下來積極承傳粵劇文化,並形容她對粵劇的貢獻「是未來許多個10年都仍然能夠承傳下來」。他勸勉後輩要繼承紅線女的精神,珍惜粵劇文化。

中大文化管理碩士課程主任何慶基亦稱,對於紅線女離世感惋惜。

他表示,紅線女對粵劇的影響難以量計,除創造著名的粵劇唱腔「女腔」,對粵劇旦角唱腔有進一步發展外,她在香港亦曾推動粵語片發展,而且積極培育粵劇新人,在香港文化發展歷史上有重要角色。

 
 
今日相關新聞
打通中港文化交流 學者讚粵劇重要承傳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