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思考有方﹕小組討論四個非

【明報專訊】一場不過十數分鐘的小組討論,論者想當然要分秒必爭,爭取於限時內表現自己。然而,單憑心中之「勇」而虛發言辭,終招敗績。本章嘗試糾正大家在討論時抱守的錯誤態度,望其知所進退,言必有中。

真憑實據非口號

一段言論是否具說服力,與論者能否提出實質論據有莫大的關係。遺憾的是,大部分考生發表見解時,往往只追求口號式或樣板式的言辭應對,而忽略見解的推論過程。

其實,考官最樂聽的並非單單為論者對議題的見解,再進一步是希望了解論者得出這個論調背後所持的理據,從而明瞭論者的思維水平。因此,無論應對哪一類題型,論者應茪O思考得出論調背後的理據,在申述觀點時,不妨多提出實質的理據,憑實據去說服人。

理性溝通非敵對

口語溝通並非辯論比賽,目的不在留難或辯倒對方,大家的關係也非敵我分殊,相反,精彩的討論應是一場互為襄助的團隊合作,因藉互相溝通,真理因而辯明。

可是,不少考生自忖要以辯倒其他與論者為要任,動輒以尖酸的言辭留難或抨擊對方,態度傲慢,一言九「頂」,終至殘局收場,違反了考評局擬設討論的精神。

其實,分歧的出現,正是體現溝通的真諦,面對意見的不一,同學更應細心聆聽對方的看法,積極探求歧見所在,最後共同疏導爭議,磨合矛盾。

全組參與非壟斷

近幾年筆者留意到一個非理性的討論現象,自由討論正式開始時,同學往往為爭取「積極」發言,近乎同一時間疾呼,疊聲混聲此起彼落;更有同學獨攬發言,一言堂式大發偉論,彷彿置其他與論者於局外。

當然,同學心急展現實力,情有可原,然而討論評核高下之別,實為「質」而非「量」;小組討論質素高下的量度,乃以「全組參與度」為關鍵而非「個人表現」為準則。

處世積學非強記

語文修養並非朝夕練成,成就能言善道的論者也需年月經營。除平素多作思維訓練,也應多加留意周遭的社會現象、流行事物、校園生活等,多作反思、評價,好作裝備;另外,對中國傳統文化也應多加涉獵,追本溯源,反思品德價值的當世意義。這樣必優於強記坊間的「雞精」材料,盲目「進補」,受其荼毒而不自知也!

文:語文工作者揚日

 
 
今日相關新聞
思考有方﹕小組討論四個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