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近年不少學校為響應環保,以即場分飯方式派發飯餐,學生可按需求調節飯量,減少廚餘。(資料圖片)
放大
 
圖2(明報製圖)
放大
 
圖3(明報製圖)
放大
 
圖4(明報製圖)
放大
 
圖5(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閱讀文言﹕王羲之裝睡
參考答案﹕閱讀文言
閱讀白話﹕〈憎〉朱自清
參考答案﹕閱讀白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綜合能力﹕學生飯餐 環保? 夠營?

【明報專訊】所謂「民以食為天」,食一向是民生大事。不少中、小學均要學生留校午膳,然而飯盒的質素、營養等,是否能配合青少年的成長需要?

★資料1:新聞節錄

香城有飯盒生產商扭轉餐飲業予人不環保的印象,早於興建廠房階段便預留空間清洗飯盒,又游說學校採納更環保的即場按量分飯方式,提供「少飯」分量,把廚餘減到最少。洗飯盒的水會重用,避免浪費資源。其他食物生產過程亦經過改良,例如為浸茬溘疆袓的水池加氣,不但可加速解凍,亦取代傳統「水長流」的解凍方法;使用蒸氣窩爐則可減少廢氣排放。

帆船飲食管理有限公司業務總經理黃浩賢指出,以環保方式生產飯盒,部分程序如清洗飯盒的成本無疑較高,但其他慳水措施卻省回水費及排污費,僅3年便回本。該公司在過去3個學年共節省了1500萬個即棄飯盒,廚餘則售予本地豬農,加熱烹成飼料。

——情景虛構,資料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2:香城中學學生飯盒餐單

(見圖2)

★資料3:問卷調查結果

香城中學學生會向425名長期訂購飯盒的同學發出問卷,調查同學對飯盒的意見。統計結果如下:(見圖3)

★資料4:環保署網頁

(見圖4)

★資料5:網上留言板

小惠:學校的飯盒真難吃!米飯只是微溫,跟醬汁結成一團,像隔夜飯。醬汁又鹹又油膩,R菜又少,只有半片煙肉和漢堡扒,一棵菜也沒有,完全不符健康午膳的分量比例。書本都有教,五穀、蔬菜和肉類的比例應是三比二比一,更加違反三低一高,低脂肪、低鈉、低糖及高膳食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

如賜:我覺得飯盒的質素不算太差,我們男生經常打球,多吃肉才有力氣,最需要調整的是售價,28元一盒太貴了,我表哥的學校只需18元。所謂「少數怕長計」,一天28元,一周便要140元,一個月的午飯費用近600元,對較窮困的家庭而言,負擔可不輕。

玉晶:我的朋友在鄰校就讀,她說學校即場分飯,工作人員在校內翻熱R菜、煮飯,飯菜熱騰騰,較飯盒新鮮美味。他們使用可重用的餐具及器皿,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同學又可要求「少飯」,減少浪費。希望我校來年也用這方式派飯。

海心:我也贊成這方法,以我們班為例,女同學普遍吃得較少,男同學普遍吃得較多,但現在分量劃一,有人扔掉半盒飯,有人卻要再買小吃,真是錯配啊!

──情景虛構

★資料6:電郵

衛煌同學:

美美飯盒供應商自本學年開始為同學供應午飯至今,已有一個學期。近日學生會就午飯飯盒質素進行問卷調查,得悉同學有不少意見及改善建議。

就此,希望衛煌同學在三月十日前以學生會主席身分函覆本人,針對調查所得的意見,分析即場派飯措施的利弊,然後提出下學年遴選午飯供應商的3項原則。

學生事務組老師 劉厚瑞

2014年2月24日——情景虛構

文字整理:劉慧盈

顧問教師:吳國榮

 
 
今日相關新聞
綜合能力﹕學生飯餐 環保? 夠營?
參考答案﹕綜合能力 做一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