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波蘭躍升歐洲最佳配角
主動要求美軍境內演習
斡旋立功 外長仕途看好
德蘇瓜分波蘭 引爆二戰
利比亞叛軍首賣油 政府威脅炸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克蘭總理本周赴美商對策

俄羅斯總統普京昨表示,親俄克里米亞政府推動公投「符合國際法」,烏克蘭總理亞採紐克(Arseniy Yatsenyuk,圖)同日矢言對俄國「寸土不讓」,並宣布將於本周親赴美國,商討烏俄對立危機。另一邊廂,烏克蘭數以十計的公、私營電腦網絡正受一種設計精密的電腦病毒襲擊。

電腦病毒肆虐 監控公私機構

《金融時報》報道,攻擊基輔政府及重要機關網絡的是取名自希臘神話「銜尾蛇」(Ouroboros)或僅稱「蛇」的電腦病毒。它能讓幕後操縱者不受限地監控網絡,並可像「數碼搶灘」般破壞網絡。烏克蘭鄰國立陶宛的系統也受攻擊。

安全和軍事分析家均證實「蛇」存在。BAE系統公司指出,自2010年以來,全球有56宗「蛇」病毒感染,但幾乎全部發生於近14個月。烏克蘭是主要目標,累計有32宗個案,22宗由去年1月起發生,亞努科維奇倒台前兩周達高峰。

編碼現俄文痕[ 時區可疑

BAE稱,「銜尾蛇」發展至今已近10年,但它像2010年攻擊伊朗鈾濃縮計劃的惡意程式Stuxnet般極為複雜,不似由個別人士或非政府組織編寫。「銜尾蛇」源頭未明,惟其程式似乎在比標準格林威治時間早4小時、包括莫斯科的時區內設計,其編碼留有俄文痕[。

俄羅斯是否藉「蛇」對烏克蘭發動網絡戰,目前難以斷言,莫斯科與歐美之間的角力則在持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在剛過去的周末連續第三天受不明身分武裝人員阻止,未能進入爭議核心克里米亞。基輔指俄國故意阻礙,俄外交部則指摘歐安組織奉行雙重標準,要求其在介入前先譴責烏反對派示威暴力、承認烏國會罷免亞努科維奇屬政變及基於上月和議推動和解。

親俄與反俄示威者昨在駐有俄黑海艦隊的塞瓦斯托波爾發生衝突。法新社報道,約100名親俄民眾手持棍棒,攻擊親烏遊行的約20名維安人員。

金融時報/新華社/法新社

 
 
今日相關新聞
烏克蘭凍結克里米亞資產
克里米亞萬人集會 總理籲參加公投
烏克蘭本月將簽歐盟政治聯合協議
烏克蘭總理本周赴美商對策
美黑水傭兵現身烏克蘭東部城市
德前總理:烏危機歐盟有責任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