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炸朝秘密計劃曝光
擬關島調動B-1B先發制人 特朗普﹕炮彈已上膛

[2017.08.1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昨與國務卿蒂勒森(左)及美駐聯合國大使黑利會見記者,特朗普重申美國準備好應付朝鮮的挑戰。

美朝口水戰升級,朝鮮官媒朝中社昨發聲明斥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朝鮮推向核戰邊緣,特朗普即回應美國的軍事解決方案已準備就緒。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此前報道,五角大廈擬定了先發制人攻擊朝鮮策略,只待特朗普拍板,就調派部署關島的B-1B「槍騎兵」(Lancer)戰略轟炸機,轟炸朝鮮的導彈基地等軍事設施。中國、俄羅斯以及德國昨均呼籲各方勿將局勢升級。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周四稱,美國在尋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上以外交手段為主導,並正取得成果。他強調,朝鮮半島發生戰爭將帶來災難性後果。他又稱,特朗普正試圖用外交手段解決半島核問題,他的強硬表態僅表明他對半島核問題的擔憂。朝中社昨發聲明,指摘特朗普將朝鮮半島推向核戰邊緣。特朗普在Twitter警告朝鮮﹕「軍事解決辦法已完全到位,炮彈已上膛,要是朝鮮不聰明行事。」

美韓﹕8.21軍演如期舉行

特朗普周二揚言以「炮火與震怒」回應朝鮮威脅,惹來美國內外關注。他周四自言對朝鮮還未夠「強硬」。

朝鮮本周罕有安排軍用直升機向各地派遞刊有相關政府聲明的《勞動新聞》,連日舉行大型軍民反美集會。8月往往是美朝緊張升溫的月份:兩韓8月15日都慶祝結束日本殖民統治,美韓8月21日起又將舉行11天例行聯合軍事演習—朝鮮一直視美韓軍演為威脅。美韓昨均表示,軍演會如期舉行。

外界關注美國對朝會否先發制人。NBC報道引述知情的現役和退役各兩名高級軍官稱,美國計劃從關島島北安德森(Andersen)空軍基地調動B-1B,飛往近3380公里外的朝鮮,先發制人攻擊該國逾20處導彈發射基地、武器測試場等設施。消息人士稱朝鮮今年1月以來的活動及連串導彈測試,已令美國把握朝鮮導彈設施網絡。

B-1B曾作轟轟練習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昨在Twitter發布B-1B的相片,表示關島的B-1B已準備就緒,只要接到命令便會參與Fight Tonight(今晚作戰)的軍事行動。特朗普昨亦有轉發該帖文。特朗普的轉貼惹起揣測,但《華郵》解釋,美軍一直在韓國使用「今晚作戰」作為座右銘,以示軍隊嚴肅認真。

兩架B-1B從5月底已執行過11次類似轟擊練習,最近一次就在8月7日(周一)。美軍目前在關島部署了6架B-1B。它是美國現存武備中,可攜彈量最多的一款轟炸機,而B-1B不適用於核武,可向中俄朝鮮發出「美國不想局面惡化」的信息;加上戰機源自關島,可望將朝鮮的報復焦點引離韓國。

有兩名官員告訴NBC,轟炸機是諸般方案之一,不是唯一的選擇;打擊行動可以源自海陸空,甚至電腦網絡(見表)。但外界關注後果嚴重。有高級情報官員跟NBC說沒有萬全之策,只能在惡劣的方案中選其輕者。退役海軍上將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承認,一旦攻打朝鮮將危及包括僅距兩韓分界線僅63公里的韓國首都首爾等地,但稱這是「惡化局面可能最少」的一個軍事方案。

面對美朝口頭各不相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昨稱美朝的口水戰已過火,再敦促美朝接納中俄提出的「雙暫停」方案,即美韓停止軍演,朝鮮則凍結試射導彈。德國總理默克爾昨稱,美朝問題非軍事解決,並稱口舌之爭升級亦非答案。她稱各國需加緊合作,尤其是中美。

美聯社﹕兩國連月秘密外交

在美朝劍拔弩張之際,美聯社昨引述消息稱,美朝連月以來正進行秘密外交,美國國務院的朝鮮政策特別代表尹汝尚及朝鮮駐聯合國高級外交官員朴成日(音譯)有定期接觸。

(NBC/CNN/彭博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女婿將赴中東促和平
【明報專訊】白宮官員周五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指派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高級幕僚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 詳情
歐洲「毒蛋風波」持續發酵,歐盟昨表示,目前已知有15個歐盟國家、香港及瑞士受影響,荷蘭、比利時和德國更就事件互相指摘,歐盟暫定下月26日召開... 詳情
墨西哥監獄暴動囚犯9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當局表示,幫派成員昨天在墨西哥一所監獄爆發集體鬥毆,用刀械刺殺和棍棒毆擊對手,9名犯人因此死亡。這是墨西哥監獄發生的最新致... 詳情
美國一個科學家小組周四宣布,已成功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抑制豬隻基因隱藏的所有病毒活動,誕下全球首批體內無活躍逆轉錄病毒的基因改造豬,為人類移植... 詳情
埃及火車相撞最少49死
【明報專訊】埃及北部亞歷山大一處近郊周五發生火車相撞意外,當局表示,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和122人受傷,預料死傷人數會持續上升。 據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