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倘美韓先發制人 華將阻止

[2017.08.12] 發表

美朝「口水戰」升溫,外界關注中國的取態。中國外交部昨稱,中國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而《環球時報》社評則認為,朝鮮一旦先挑釁,中國應保持中立,否則應阻止朝鮮政權被美國推翻。

「若朝先挑釁 中國保持中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稱,目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中方希望有關各方謹言慎行,多做有助於緩解緊張局勢、增進各方互信的事,而不要走彼此輪番示強、局勢不斷升級的老路。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周四的社評就認為,若朝鮮先發動攻擊,中國應保持中立,但若美國和韓國先發制人,嘗試推翻朝鮮政權,中國就應採取行動阻止。《環時》又指中國需要向各方表明,若有任何行動威脅中國利益,中方會強硬應對。

中國上周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制裁朝鮮協議,令朝鮮每年減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外匯收入。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的核政策專家趙通表示,這已是不影響朝鮮政權穩定的前提下,中國能採取的最大手段。

分析認為,正籌備十九大會議的中國,目前已沒額外精力處理外交危機。人民大學副教授成曉河稱,朝鮮危機現時沒有領頭人,認為中國應運用外交手段,派特使爭取周邊國家如俄羅斯和韓國支持,協調政策遏止朝鮮的行動;趙通則表示,中國應向美國施壓,迫使美朝直接對話。(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女婿將赴中東促和平
【明報專訊】白宮官員周五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將指派女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和高級幕僚葛林布拉特(Jason Greenblat... 詳情
歐洲「毒蛋風波」持續發酵,歐盟昨表示,目前已知有15個歐盟國家、香港及瑞士受影響,荷蘭、比利時和德國更就事件互相指摘,歐盟暫定下月26日召開... 詳情
墨西哥監獄暴動囚犯9死
【明報專訊】墨西哥當局表示,幫派成員昨天在墨西哥一所監獄爆發集體鬥毆,用刀械刺殺和棍棒毆擊對手,9名犯人因此死亡。這是墨西哥監獄發生的最新致... 詳情
美國一個科學家小組周四宣布,已成功透過基因改造技術,抑制豬隻基因隱藏的所有病毒活動,誕下全球首批體內無活躍逆轉錄病毒的基因改造豬,為人類移植... 詳情
埃及火車相撞最少49死
【明報專訊】埃及北部亞歷山大一處近郊周五發生火車相撞意外,當局表示,目前已造成49人死亡和122人受傷,預料死傷人數會持續上升。 據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