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政府去年成立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日公布諮詢文件,其中建議政府制定政策,規定自資院校若在合理試辦期後仍未能達到原有計劃,課程或院校或面臨取消註冊,小組主席張炳良(中)強調並非針對特定院校,而是確保院校質素。左起為小組成員雷添良、范鴻齡、張炳良、陶黎寶華及陳兆根。(馮凱鍵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發燒入瑪嘉烈 助產士學生收症 穿羊水無人發現 胎死孕婦疑菌入血亡
不滿晾胸圍陰氣鞋尖煞氣 夫婦告鄰居滋擾
《絕世好Bra》理大版 內衣設計唯一男生:光榮不尷尬
中科指禮頓只打斷作供無反駁 警未聯絡 路署處理會面要求
尖東大角嘴海濱研增特色主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檢討小組指學位供過於求 需保證質素 自資校倡試辦期 表現差可殺校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因應專上教育狀?而成立的「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昨日公布諮詢文件,就自資院校運作及監管等問題提出建議,當中指政府制定政策及給予自資院校「合理試辦期」,若院校發展遜於預期,其課程甚至院校將被取消註冊。小組主席張炳良舉例,如收生人數不足及師資問題等情?未有改善,認為「的確需要處理」,強調是從「質素保證」角度出發。

收生逾2000?多屬資助校附屬部門

小組昨日起就自資課程安排諮詢公眾,諮詢期至8月31日,預計年底向政府提交最終報告及建議。小組未有提出如何或以什麼客觀準則取消院校或課程註冊,但文件提到,現時不少自資院校面對收生不足,提到現時28間開辦自資課程的院校中,明德學院有約200名學生,宏恩基督教學院、港專學院及香港能仁專上學院則少於100人。小組文件提到現時收生超過2000人的,大多是公帑資助院校轄下的自資部門。

4年後學額多畢業生1萬

現時專上界別的副學位和自資學士學位出現供過於求,諮詢文件指中學畢業生人數將由2016年的5.7萬跌至2022年的4.3萬,如情?維持不變,到了2022年,學額會較中學畢業生人數多約1萬個(見圖)。

張炳良說,社會對政府規管自資院校質素有期望,故從該角度出發,指給予足夠時間後,若院校仍未有改善,「學生很少,師資又緊絀,甚至不足夠,達不到原來審批的要求,的確需要一個機制對課程作出處理」,但他指建議並非針對特定院校。不過被問到「合理試辦期」的具體建議年期時,張炳良稱需待諮詢後再探討。

保留雙軌制 明確區分副學士高級文憑

備受關注的副學位課程(包括高級文憑及副學士)去留問題,諮詢文件指在前期諮詢持份者時,無論是學生或自資院校,多期望能繼續支持副學位教育,故小組建議保留副學位「雙軌制」,但要為高級文憑及副學士資歷重新定位,令兩者有明確分別,即前者以職業導向為主,後者以銜接升學為主。

張炳良指近八成副學士畢業生選擇升學,承認當中有學生因認受問題選擇升學,但選擇銜接課程「不代表副學士是失敗」,認為提升課程質素更重要。

擴資助範圍 考慮放寬收大灣區學生

至於可如何加強支援副學位課程營辦機構及學生,小組建議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的範圍,並提出可將現時3萬元資助學生讀自資學位課程,擴至副學位課程學生也受惠等。

諮詢文件有提及內地收生,指因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日益重要,加上中學畢業生人數持續下跌,認為政府應審視現行錄取非本地生的政策,如建議「考慮放寬收生限制,以便院校從大灣區招收非本地學生」。

文件披露,在2017/18學年,全港共有2.4萬名全日制第一年學士學額,其中三分之一屬自資課程;而副學位課程約3萬個,其中約1.1萬個屬公帑資助,餘下1.9萬屬自資。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檢討小組指學位供過於求 需保證質素 自資校倡試辦期 表現差可殺校
自資學士副學士?倡修例統一規管
宏恩:人數不代表質素 睆煄G試辦期應最少5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