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發燒入瑪嘉烈 助產士學生收症 穿羊水無人發現 胎死孕婦疑菌入血亡
不滿晾胸圍陰氣鞋尖煞氣 夫婦告鄰居滋擾
《絕世好Bra》理大版 內衣設計唯一男生:光榮不尷尬
中科指禮頓只打斷作供無反駁 警未聯絡 路署處理會面要求
尖東大角嘴海濱研增特色主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自資學士副學士?倡修例統一規管

【明報專訊】現時自資院校及課程規管是「一國兩制」,部分是按《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部分是按《教育條例》(第279章)規管,而檢視課程質素及評校的安排都有不同,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文件指功能重疊,且尺度鬆緊不一。小組其中建議對《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作檢討及修例,一旦修例,所有經本地評審自資本地副學位及學士學位的院校(包括資助大學的自資院校)將納入同一條例規管。

現兩例監管?鬆緊不一

文件指出,有9間自資專上院校包括明德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及琤芮瑊z學院等,以及兩間通過立法成立並以自資形式營運的院校,即公開大學及香港藝術學院,受第320章規管,該等院校主要提供學位課程。而受第279章規管的自資院校則有7間,包括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香港科技專上書院及耀中社區書院等,主要提供自資副學位等。餘下院校,部分由其他形式註冊及接受監管。

第279章無論在學校管理及收費等方面,其管制均較第320章多,不過,若受第320章規管的院校被取消註冊資格,可另行註冊第279章。

課程評審設認可期限?每5年覆核

在課程評審方面,現時不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自資院校,其開辦的課程必須通過評審局的學術評審,同時設認可期限。即使通過評審,相關院校或課程要定期接受覆審,如四年制的自資學士課程每5年要覆核一次。

若院校課程往績良好,即質素持續穩定兼發展成熟,便可向評審局申請就學科自行評審的資格。現時部分根據第320章註冊並較具規模的自資院校,如樹仁大學、珠海學院及琤芮瑊z學院,其部分學科範圍便取得學科範圍評審資格。

文件指出,現時規管機制的差異,令當局「難以確保開辦相同程度課程的營辦機構在管治、質素保證和透明度方面保持一致」。

 
 
今日相關新聞
檢討小組指學位供過於求 需保證質素 自資校倡試辦期 表現差可殺校
自資學士副學士?倡修例統一規管
宏恩:人數不代表質素 睆煄G試辦期應最少5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