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騙子行騙就是使用一些老套路的手段,一樣把許多市民騙得暈頭轉向,把錢轉給騙子。
放大
 

其他新聞
加國議會系統允聯合政府
熙爾自言可大勝 內部進行非全國調查稱樂觀
何胡景代表自由黨出戰 硬撼現任保守黨蔡報國
萬錦─於人村 (Markham-Unionville)
自由黨臉書登中文廣告 抨保守黨槍管政策鬆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手機接偽裝警局電話號碼 女子千元買比特幣遭騙走
被告知「工卡遭用作欺詐 付錢免被捕」 竟不查核

【明報專訊】騙子行騙的手段不一定要推陳出新,就是一些老套路,一樣把許多市民騙得暈頭轉向,稀婼k塗就把錢轉給了騙子,事後還完全無法追索。近期騙徒採取的手法,就是假冒警察來恐嚇、欺騙市民。

多倫多警方反欺詐組的探長穆托(Jason Muto)表示,近期一位女受害人接到一個自稱是加拿大聯邦稅務局官員的電話,此人向受害人稱,其工卡號碼被人用於欺詐犯罪活動,警方目前正在進行調查。

隨後又有一名自稱是警察的男子打來電話,受害人看手機上顯示的來電號碼是416-321-0088,看起來像是多市警隊31分局前台電話的號碼,實際上是詐騙集團用電腦軟件偽裝出來的號碼。

沒向警方查證身分墮陷阱

那名「警察」首先向女受害人表示,她可致電到31分局查證他的身分。而受害人聽對方說得那麼自信和肯定,就拋去戒心,沒有真的打去31分局查驗,而是選擇完全相信了對方的話。

最終女受害人在假警察的哄騙下,去到位於珍街(Jane St.)夾雪柏西路(Sheppard Ave. W.)地區的一個比特幣交易機處,向對方指定的帳號存入1,000元的款項,「以避免警方來逮捕她」。

上述騙術其實都是老套路,這些套路還包括用電話告知目標人物,他們的所得稅申報表計算錯誤,稅務局少收了稅,因此已發出逮捕令,要逮捕涉案的市民﹐並控告他們欺詐。

騙子通常會聲稱,市民少報的稅有5,000元左右,如他們想就這事情和稅務局對簿公堂的話,可能前前後後要付出近10萬元的司法費用,還不如交一筆1,000元或1,500元的費用,就可停止執行逮捕令,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採用電子轉帳難以追討

但如果決定要這麼做,就須立即行動,把錢款匯出去,且不能告訴其他人。

而騙子要求的轉帳方式,通常是通過難以追討的電子轉帳,如通過比特幣機,或通過iTunes和Amazon等網絡商店,購買預付信用卡或禮品卡進行付款。在此期間,騙徒還會與受害人保持通話,以免受害人致電親友詢問導致騙局曝光。

警方也表示,警察從不要求通過電話付款,也不接受比特幣。

稅務局表示,他們絕對不會採取的行動包括:通過詢問個人信息(如姓名、出生日期、地址和帳戶或社會保險號)來驗證通話人身分;進行業務查詢;使用攻擊性語言或威脅市民要派警察來抓人;留下威脅或提供個人或財務信息的語音郵件。

 
 
今日相關新聞
手機接偽裝警局電話號碼 女子千元買比特幣遭騙走
新移民女子成騙徒獵物 盡失半年積蓄6000元
警方稱不會催繳欠款 接電話應立即掛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