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九華徑射擊場2013年被政府收回,雖然政府容許外界租用場地拍攝電影,但記者早前再訪靶場,設施早已荒廢,並堆滿雜物。(郭慶輝攝)
放大
 
射擊港隊前成員徐軍(圓圖)早前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關注有關九華徑射擊場會員的槍械存放及續牌問題,一直未有回音,遂到立法會申訴部找議員申訴。徐軍以往常到九華徑射擊場練槍(上圖)。(郭慶輝攝)
放大
 
徐軍向本報展示其槍牌,列明其來福槍只可在總會之射擊場發射,由於九華徑靶場關閉,其槍牌上「香港射擊總會」字眼被刪去,而其氣槍仍可於南華體育會使用。(張煒明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公開信未提學術自由大學自主 段崇智中大履新 冀實踐和而不同
兩網約車「過江龍」有意攻港 議員促擱置專營的士計劃
的士業再搞網約App 冀首季推
聾啞翁元旦行山昏倒命危
向佐元旦撞車 兩途人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射擊場被收地 真槍流落道具公司 失平民靶場無處燒槍 槍主嘆續牌需警「酌情」

【明報專訊】有「平民射擊場」之稱的九華徑射擊場2013年遭政府收回後,有500多支原本存放在該處的槍械需另覓存放處所,存於警務處的槍械庫外,部分更「流落民間」,真槍存放於鄰近民居的電影道具公司。因應射擊場地被收回,部分人無法滿足一年最少在特定場地燒一次槍的續牌條件,有槍主指每年只能靠警務處行使酌情權續牌。

明報記者 張煒明

警方回覆本報指九華徑射擊場被收回後,有171名持有槍牌人士受影響,需要另覓地方存放有關槍械。截至去年11月底,當中132人獲警察牌照課續發槍牌,另39人向警方表示放棄其槍牌,相關牌照已被取消。 該132人共將548支槍械儲存於警方的槍械庫,及其他警方認可的槍械庫等。警方又指一直根據《火器及彈藥條例》處理槍牌續期事宜,現階段並無計劃修改發牌條件。

逾500槍部分存警槍庫

本報曾向警方查詢存放於電影道具公司的真槍數目,警方指基於公眾安全考慮,拒絕透露,但指根據現行發牌政策,持牌人一般不能在同一處所同時儲存槍械和彈藥。警方又指出,在評估處所是否適合用作儲存槍械時,會考慮關於結構、火災危險及土地用途等是否符合法例規定、位置是否會對任何人或處所的安全構成危險或不便、是否有專為防止未獲授權的人進出而設的保安措施等。

警﹕評估火災危險保安措施

管理九華徑射擊場的香港射擊總會(總會)原為香港射擊聯合總會(聯會)屬會,聯會為港府認可的奧運射擊監管機構。兩會因管理問題出現爭拗,總會決定退出聯會,政府亦因此於2013年收回九華徑射擊場。

港隊射擊代表隊前成員徐軍本身為總會會員,曾於1994年東南亞射擊錦標賽步槍臥射項目獲得銅牌。徐向本報展示其槍牌,列明其來福槍只可在總會之射擊場射發,但由於九華徑靶場關閉,其槍牌上「香港射擊總會」字眼被刪去。徐指如持牌人在槍牌指定的槍會以外地方「燒槍」,須負上刑事責任。

位處民居地舖

徐又向本報展示3份協議書,分別在前年、去年及今年與警務處簽訂,內容提及徐未能出示過去12個月內曾使用牌照所列載的來福槍,進行至少一次射擊練習的證明,而由於他至今仍未能物色到其他射擊會籍,故同意將來福槍及子彈暫存在警務處的槍械庫,並為他連年續牌。「每年到續牌我們都非常之徬徨,不知道警務處如何處置我們。」本報記者曾到訪其中兩間位於紅磡民居的地舖、獲警方認可並存放該批槍械的電影道具公司,兩公司負責人皆拒絕受訪。

徐又指出,射擊場地亦具有運動訓練用途,自九華徑射擊場被收回後,多年來曾聯同其他運動員爭取興建新場地,以解決因收回九華徑射擊場而引發的槍械存放及續牌問題。惟多年來向多個政府部門申訴,感到政府並不支持射擊體育,多個政府部門有不同遊戲規則,「樹立一個又一個山頭」,加上涉及槍械的法例嚴格,運動員很易會因違反發牌條件而誤墮法網,「令運動員處於步步為營局面,無法進行正常練習」。

一直跟進有關事宜的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指出,事件反映最初政府收回九華徑靶場時十分短視,沒有理會受影響會員的槍支存放問題。她又質疑,將真槍儲存在電影道具公司是否妥當,會否有保安問題。

議員斥政府短視考慮不周

麥指一直就相關問題約見體育專員,惟對方謂只會處理港協暨奧委會轄下體育組織事宜,至今未能成功約見。她批評政府的體育政策只是茞景諨^化,忽視普及化,「只是重視奧委會旗下體育會,忽視其他體育會」。她指警方礙於政策問題,一直處於被動,她指體育專員在協調不同體育組織及部門方面責無旁貸。

 
 
今日相關新聞
射擊場被收地 真槍流落道具公司 失平民靶場無處燒槍 槍主嘆續牌需警「酌情」
新靶場商11年未建成
前港隊:民政局建議靶場難取代九華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