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哥爾夫球會位於粉嶺的高爾夫球場,地皮面積達170公頃,相當於9個維園。契約將於2020年8月31日到期。政府消息稱,當局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計劃以「暫緩安排」形式批准該高球場約滿後繼續營運兩至三年。(曾憲宗攝)
放大
 
粉嶺高爾夫球場佔地170公頃,2016/2017年應繳差餉及地租分別約為399萬元及240萬元,會員有2610人。有立法會議員促請政府諮詢公眾,討論是否收回該地皮興建住宅,也有議員認為建屋建議不切實際。(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繁忙時間個別班次 調景嶺直往黃大仙上客 觀塘線試飛站 空車紓「下游站」人流
港鐵招標邀顧問 研改善13站人流容量
私影女疑遭謀殺案 警稱被告非胡言亂語 首見涉姦屍案
求肝爸爸獲捐屍肝 最快今移植
達退休年齡 中聯辦兩副主任免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政府正檢討契約政策 料作「暫緩安排」 粉嶺高球場2020年約滿擬續租3年

【明報專訊】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據了解,檢討結果將於今年內提交立法會及進行公眾諮詢,方向主要包括提高租金、增加開放時數等。現時全港67幅私人遊樂場地當中,4份契約將於4年內到期,包括粉嶺高爾夫球場,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檢討完成前,當局傾向以「暫緩安排」方式讓承租人繼續使用兩至三年,年期較過往的「暫緩安排」長。有立法會議員估計,政府很大可能與高球場續約,又批評「暫緩安排」年期太長,質疑政府有意拖延。

明報記者 畢嘉敏 張家偉

4私人遊樂場契約4年內到期

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但部分現有契約即將到期,根據立法會文件,截至去年2月,全港共有67幅私人遊樂場地,當中4份契約將於2021年或之前到期,包括佔地170公頃、由香港高爾夫球會營運的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租約將於2020年8月底屆滿。

面積170公頃 如9個維園

粉嶺高球場現有契約年期為21年,政府消息人士說:「在當前的民意及政治形勢下,政府不可能按現有租約條款,以相同年期與香港高球會續約。」消息人士表示,當局仍在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未決定是否與粉嶺高球場等續約,傾向以「暫緩安排」形式處理2020年前後到期的幾份契約,包括粉嶺高球場。現時有7份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按「暫緩安排」處理,年期介乎7至12個月,但消息人士指出,新的「暫緩安排」年期達2至3年,即佔地相當於9個維園的粉嶺高球場或可繼續營運至2022至2023年。

檢討方向:提高租金 增開放時數

至於政府正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據本報了解,當局的檢討即將完成,預計今年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最快下半年推出方案。另一消息人士指出,檢討的方向大致圍繞幾個可能,包括提高租金、要求承租人全面開放設施或增加開放時數等。至於檢討會否包括收回土地作房屋或其他用途,一名了解港府處理私人康樂設施政策的人士表示,一般來說,政府會為大部分的契約續租,但會要求承租人增加向公眾開放。

根據立法會文件,4份即將到期的契約,承租人上年度需繳交約11萬至639萬元差餉及地租,以粉嶺高球場為例,2016至17年度全年應繳差餉及地租分別約399萬元及240萬元(即每平方米地租1.4元)。此外,地契規定,合資格團體可申請在周末和公眾假期以外的時間使用設施,上限是每周不多於3次、每次不多於3小時。雖然部分場地承租人有向政府提交開放計劃,列明開放時段、可使用設施等資料,但即將到期的4份契約,均未有相關的開放計劃。

民政局:盡快完成檢討諮詢

民政事務局回覆稱,政府成立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正全面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局方希望盡快完成檢討,然後向立法會匯報結果,並就檢討結果諮詢公眾及持份者。

粉嶺高球場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營運,其發言人回覆表示,政府仍在檢討契約政策,球會正等待檢討結果 。本報向其餘3個契約將於4年內到期的承租人(見表)查詢,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政府正檢討契約政策 料作「暫緩安排」 粉嶺高球場2020年約滿擬續租3年
議員質疑政府迴避續約討論
私人遊樂場契約地 土地供應小組月內討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