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成為浸信會聯會會長後,羅慶才牧師稱身分上的轉變,刺激一向低調的他站出來,為社會事情發聲。(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爛賭酗酒妻離女散 露宿10年廚餘充飢 賭海回頭 喜獲失散23年女兒原諒
前妻不准出席女兒婚宴 「認番個女已好感恩」
露宿者5年升逾半 資助宿舍僅免租6周
父棄高薪學廚 兒子隱青不再
追成就缺席子女童年 中風男盼吃過節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過往不談時事 羅慶才一個聲明響號角 反修例浸聯會會長 今上街頭不賀節

【明報專訊】上周日反修例遊行前,浸信會聯會發聲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在宗教界吹響了號角,隨後多個宗教團體陸續表態,政府堅持如期就修例二讀、警察開槍對付示威者,宗教領袖亦群起批評。

當初吹號角的羅慶才牧師,過往講道從不談時事,但逾4年前佔領區的美好景象烙在他腦際堙A成為浸聯會會長後,他決定在社會議題上發聲,面對教會內部矛盾,他低調應付。今天是父親節,他卻告訴兒子改天再慶祝,今日要走上街頭,爭取撤回修例、譴責警方過度鎮壓示威。

文:羅嘉凝

圖:黃志東

反修例風暴走勢急速轉變,政府由計劃如期二讀,到昨日宣布暫緩,其間上周三(12日)時局勢緊張,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周三急召多名宗派教會領袖開會,商討約見特首林鄭月娥,但羅慶才缺席了,他解釋是因為早答應記者訪問,訪問途中,得知警察在金鐘開槍。

28票贊成 26票反對發表

反修例聲明網上獲好評

事情走向總是遠超他預期,他在6月4日晚原本要與浸聯會屬下約500個教會代表和常務委員召開每月痡`理事會,當晚議程包括是否發聲明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羅慶才拿荌こ|長林海盛草議的聲明和一份自問自答的解說狀,準備迎來一場激辯,豈料出席者僅60餘人,投票結果是28票贊成、26票反對發表聲明。

有人即要求再諮詢其他教會代表,重新投票,但他覺得已依足規矩,無理由推倒從來,否則重新諮詢投票或已通過修例。結果有人悄悄起「革命」,原打算是今日才發表的聲明,早在本月7日從通訊平台流傳開去,甚至有逾60理事聯署向媒體投訴,既然事情已鬧開,常務委員就決定提早於本月8日(周六)在網上發表。

殊不知那聲明在網上獲一致好評,該篇解說更是獲「讚」無數。「其實那篇解說是我寫給自己看,用來回應理事們的質疑」,他每逢周日晨早8時半有崇拜,周六晚上10時便就寢,睡醒有點驚奇,「世俗點說,輿論站在我這邊了」,但他仍然安排於上周一(10日)晚向眾教會代表解說。

傳理系畢業 赴美讀神學

67歲的他自稱為人低調,小學至大學都讀基督教學校,1970年他入讀浸會書院傳理系前,已決定畢業後讀神學,而且性格太過內向,沒想過當記者,神學院畢業後,他於教會工作,其間兩度赴美完成神學碩士及博士課程。但他稱在大是大非面前,就需要堅守立場及表態,「我是reactive,不是proactive(主動)的人」。

昔見佔領區安全有序甚感動

過去在講道時,他從沒談過《基本法》23條立法、反對國民教育、政改等,「我無覺得要表態,直至去年為止,與社會事都很抽離」。他本身怕人多,但佔領運動時,他到金鐘佔領區,見到區內安全有序、守望相助,讓他甚為感動。

直至去年5月,他成為浸聯會會長,角色轉換,讓他覺得有需要走得更前、更勇於表態。去年底他與林海盛牧師以個人名義發聯署批評內地打壓教會,事後有人提點他「別忘了自己仍然『戴』住頂帽」,他形容這頂叫浸聯會的帽子比較保守,很多立場亦不會表態,又擔心太高調會影響教友到內地宣道、培訓。

批內地打壓教會「被提點」

他說教會理應關心社會事,過去教會以「政教分離」為由,不涉足社會事,他解讀政教分離只是政府或政黨與教會沒從屬關係,政府不凌駕教會,教會亦不用聽政府指令。

指教會應關心社會

政教分離指政府不凌駕教會

今次又突然高調表態,教會內部亦釀成爭議。但他記住最喜歡的經文,那是《耶利米書》12章5節:「耶和華說:你若與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覺累,怎能與馬賽跑呢?你在平安之地,雖然安穩,在約旦河邊的叢林要怎樣行呢?」他說,過去在教會遇到困難時皆用此提醒自己,當跨越一個挑戰後,就可應付更大使命,以往處理教友婚姻、情緒等個人事務,現在則要處理組織內部壓力了。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過往不談時事 羅慶才一個聲明響號角 反修例浸聯會會長 今上街頭不賀節
教徒唱聖詩9小時「震撼」 吸引旁人同唱
「同性戀不會差過營商手法不誠實」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