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北極圈的莫爾德貝為今次考察中最受影響的地區,左圖及右圖分別為研究團隊在2004年及2016年拍攝的圖片,顯示莫爾德貝的永久凍土在12年間加速融化,出現凹陷形成水坑。(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南加州3周逾千次小地震
聯國調查:謀殺卡舒吉 沙特王儲有責
新一輪投票繼續領先 約翰遜選黨魁優勢擴大
馬航MH17遭擊落 4疑犯曝光
Google投資10億美元 紓三藩市灣區房屋短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北極凍土提早70年融化 科學家震驚
專家:地球氣候5000年來最暖

美國一支考察團隊發現,隨茈球暖化持續,加拿大北極圈偏遠位置的幾處永久凍土較預期提早70年融化,情G惡化之快令科學家震驚。有考察團隊成員直言,今次的發現「表明現時的氣候比過去5000年或更長時間都來得溫暖」。永久凍土融化會釋出大量甲烷及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加快地球升溫的速度,形成惡性循環。

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的團隊在2003年至2016年間,多次到加拿大北極圈3個偏遠位置考察,包括一個距離人類聚居地逾300公里、現已廢棄的冷戰時期雷達站。上周一(10日)刊登於《地球物理研究通訊》雜誌的研究報告指出,3個考察地點的永久凍土融化率均較1979年至2000年間高出逾150%,其中最受影響的地區莫爾德貝(Mould Bay)更高出240%。

融化率增速逾一倍

永久凍土指土壤溫度連續兩年或以上保持在0℃或以下的平原,地面一般沒有植被,但考察團隊表示,他們在2016年的考察發現3個位置的植被生長蓬勃,而且出現一個個熱喀斯特地形(thermokarst),即因永久凍土融化而凹陷的土地,莫爾德貝更出現90厘米深的下陷,打破科學家原本估計在2090年才出現的融化程度。這些熱喀斯特地形有足夠的融冰水聚集,即會形成湖泊。考察團隊坦言對比起他們十多年前初次考察,目前已難以辨認出原始的北極地形。

釋溫室氣體 惡性循環

他們認為,過往多個異常炎熱的夏天,已迅速破壞這些凍結數千年的巨型冰塊表層,尤其永久凍土地帶只有極少土壤或植被協助調節溫度變化的影響。報告的共同作者法夸爾森(Louise Farquharson)形容今次發現是「不祥之兆」,指有關現象很可能正影響更廣泛的地區,他們將進一步調查。永久凍土融化會釋出甲烷及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科學家原本預料,隨茈瓣[凍土以緩慢速度融化,溫室氣體能以固定速率釋放到大氣中,惟上月英國《自然》期刊一份報告指出,北極永久凍土的融化速度較預期快,因此恐釋放出較目前規模多兩倍的溫室氣體,加劇全球暖化速度。目前科學家估計,永久凍土蘊藏約1.5萬億公噸的碳,相等於大氣中的兩倍。去年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調查亦指出,極地及永久凍土下存有逾165萬公噸的水銀,這些地區永久凍土融化,或會釋出水銀危害生態。

各國政府於周一起,在德國波恩舉行為期11日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綠色和平執行董事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今次的報告強調減排的必要性,又指永久凍土融化是氣候崩潰的臨界點之一,促請各界盡快推行經濟脫碳。(路透社/CNN/BBC)

 
 
今日相關新聞
北極凍土提早70年融化 科學家震驚
疑氣候暖化破壞棲地 北極熊跋涉千里覓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