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左)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右)施壓,暗示可能會按其利率決策,考慮是否將他降級為聯儲局理事。(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垃圾分45種盼完全資源回收
佩洛西:若香港與內地無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特朗普威脅降聯儲主席職 鮑威爾:我會做完任期

【綜合報道】聯儲局公布議息結果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向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施壓,暗示可能會按其利率決策,考慮是否將他降職為聯儲局理事。彭博社報道,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曾在2月評估解除鮑威爾的主席職務,並讓其繼續擔任聯儲局理事的合法性,特朗普因此被記者問及是否仍打算把鮑威爾降職。特朗普不諱言,那要看鮑威爾的利率政策怎樣。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wrence Kudlow)則否認白宮正考慮是否將鮑威爾降職。

對於報道指稱特朗普總統正在尋求降級或解僱他,但鮑威爾表示他並不打算很快離開現職。

他說:「我認為法律已明確規定我有4年的任期,我打算完整做完這段任期。」對於特朗普的批評,鮑威爾表示他不會「公開或私下討論民選官員」。

他說,「在聯儲局,我們堅定地致力於履行我們的使命,並且我們獨立於直接的政治控制,我們認為這是個重要的體制特徵,對經濟和國家都很好。」

法規:理事不被無故撤換

彭博社稱,特朗普對鮑威爾領導的聯儲局一再加息感到不滿,去年底曾討論撤換鮑威爾的可能。知情人士稱,特朗普今年初曾要求白宮律師研究能否撤除鮑威爾的主席職務。消息指出,白宮律師質疑有否法律理據無故解除鮑威爾的主席職務,但仍向特朗普提供撤換鮑威爾的潛在方案,透過將他降職為聯儲局理事,剝奪其主席職務,繼而找一名聯儲局理事擔任主席。

面對白宮一再施壓,聯儲局強調聯儲局主席不能無故被撤換,認為法律可保障鮑威爾的職位。《聯儲局法》明確保護所有聯儲局理事不被總統無故撤換。根據法院解釋,白宮撤換理事,須證明理事存在某種形式的法律不端行為,或疏忽了基本職務,而貨幣政策分歧並非撤換的理據。

特朗普憂大選前經濟轉弱

彭博社稱,一旦美國經濟在明年11月的總統大選前轉弱,啟動了競選連任工程的特朗普將把聯儲局和鮑威爾當作替罪羊。除批評聯儲局,特朗普也干涉其他央行的政策,批評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釋出減息的信號,推低歐元。歐洲央行副行長金多斯(Luis de Guindos)昨重申,經濟風險傾向下行,若這些風險實現,歐央行可能採取多種措施提振通脹。貝萊德(BlackRock)的分析認為,歐央行放鴿加大了聯儲局的減息壓力。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威脅降聯儲主席職 鮑威爾:我會做完任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