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多地對居民區、大型建築等地名進行清理整治工作。
放大
 

其他新聞
乳企內鬥蒙牛贊助奧運伊利舉報
京滬深莞惠 最具潛力都市圈
疑舉報學校工程偷工減料遭報復 教師被埋屍操場16年
華為年營收若減300億美元 任正非:小事
火鍋店佔餐飲4% 國人1年吃掉700億美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全國嚴打「崇洋媚外」地名 屋苑不能叫「維多利亞」

【明報專訊】中央部委一聲令下整頓地名後,全國多地出現「政治運動」式改名行動,當中大批以外國名稱命名的屋苑,被指「崇洋媚外」、成為整治的重點目標,例如西安「英皇之都」、海南「維多利亞花園」等屋苑,就被列入改名名單。這一舉動令輿論嘩言,直斥擾民。有學者更指,事件令人聯想起文革。

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和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6部委早前發出「關於進一步清理整治部規範地名的通知」後,今年4月以來,浙江、廣東、甘肅、內蒙古、安徽、重慶、河南、山東、湖北、江蘇等各地已先後對轄區範圍內的「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進行了公示。

當中在陝西西安,有151座屋苑名稱需要清理整治,包括「塞納公館」、「保利拉菲公館」、「紫薇苑歐洲世家」以及「英皇之都」等,這些屋苑被指名稱「崇洋媚外」;「維蘭德小鎮」被指名字「怪異難懂、故弄玄虛」,而「禦府花園」則被指帶「封建色彩」。

居民最關心改名後對證件有無影響

與西安類似,海南省民政廳也發布一份包括84個「不規範地名」的清單。在遭點名的屋苑中,「崇洋媚外」依然是一條主要原因,包括「凱撒豪庭」、「夏威夷海岸」和「維多利亞花園」等。在名單中,還列入15家名為維也納國際酒店的分店,理由同樣是「崇洋媚外」。

福建漳州三座大橋更名也引起熱議。東風大橋、琯溪大橋、南山大橋被認為「名稱刻意誇大」,擬分別整改為東風橋、琯溪橋、南山橋。

對於更名後會否對居民生活造成影響,西安市民政局區劃地名處處長李福安稱,群眾關心的身分證和房產證等問題,不會有實質性的問題。

他又揚言,在開展這項工作之前,西安市公安、住建等六個部門都在一起商討過,然後統一制定了實施方案,確保不會對人民群眾的生活產生影響。

但輿論對「改名不影響民眾生活」之說,顯然不買帳。內媒社評稱,地名一旦開始使用,即會與居民的現實生活產生千絲萬縷的聯繫。因此,整治不規範地名雖有必要,但終究治標不治本,事後整改,不如事前把好關。

評論並指,無論如何,一個地名倘若已經耳熟能詳,不管是經濟方面,還是社會方面,改名的成本將會非常高,也會給民眾帶來很多不便。此外,具體地名也要具體分析,不能一看到洋名、古名就全部砍掉,也不能動輒設定某種命名禁忌。

地名整治背後是意識形態收緊

BBC引述社會學者郭於華表示,很多地名顯示對於西方的推崇,確實「不倫不類、名不符實」,但不代表政府可以用行政手段進行處理,尤其是重新以「崇洋媚外」作為名義,是「一種倒退」。她說,在文化大革命時期,當局將「崇洋媚外」作為批鬥的罪行,甚至擁有海外關係,都可以入罪。

郭於華說,「出現這些情況又不是一天兩天了,現在突然打擊,是因為和西方關係不友好情況下,意識形態的進一步收緊。」

 
 
今日相關新聞
全國嚴打「崇洋媚外」地名 屋苑不能叫「維多利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