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網上有群組上載片段,可見中大和聲書院閱讀室改建前的模樣。(fb專頁「和聲十大基建」)
放大
 
中大和聲書院北座LG1閱讀室部分空間改建為宿位,門牌寫上「創辦人會所及訪客住所」,又貼上告示稱「此處為宿舍區域,請保持安靜」。
放大
 
facebook專頁「CUHK Secrets」日前張貼屋宇署本月因應《公開資料守則》的回覆,指中大和聲書院LG1的閱讀室(Reading area)分間為小房間(cubicles),與獲批准圖則不符(not consistence with the approved building plans)。然而,中大回覆稱,LG1改建工程的建築圖則由指定認可人士交予屋宇署,並於去年8月獲批。(fb專頁「CUHK Secrets」)
放大
 

其他新聞
首季巴士投訴 按年升近兩倍
查手機須手令上訴 警:合理懷疑可即查 警稱被捕人私隱保障較低 官指說法危險
印度申引渡聆訊 文子星稱曾遭印警電擊下體
書展主題科幻 倪匡7年3登場 有文化界批宣傳名家庸俗
運動博覽設溜冰場 展商無懼示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大宿舍改建 掀僭建羅生門 閱讀室住訪客 屋署信指違圖則 中大稱獲批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和聲書院宿舍內部改建被指不符圖則,引發「羅生門」。facbook專頁「CUHK Secrets」日前貼出屋宇署本月因應《公開資料守則》的回覆,指和聲書院LG1樓層的閱讀室(reading area)分間為小房間(cubicles),與獲准圖則不符。中大昨回覆本報稱,改建工程的建築圖則由指定認可人士交予屋宇署,去年8月獲署方批准。

屋署信件:不屬執法政策範圍

因應早年學制轉為四年制,中大增加5個新書院,當中包括和聲書院。校方資料顯示,和聲書院可容納600名宿生,並服務600名非宿生的學生,至於今次涉改建的北座於2012年落成。據「CUHK Secrets」的帖文指出,和聲書院早前將LG1樓層的閱讀室「茪F做訪問學人宿舍」,專頁貼出的屋宇署信件顯示,書院LG1的閱讀室改建工程與原有用途一致,因為大樓整體容許作為宿舍、閱讀室等用途,惟分間為房間的情G與獲准圖則不符(not consistence with the approved building plans),然而該僭建(unauthorised building works)不屬現有相關執法政策下的項目,故署方現階段不進行執管行動。

中大:認可人士入則 去年8月屋署批准

不過,上述屋宇署的說法與中大的版本有出入。中大昨回覆本報稱,和聲書院LG1改建工程的建築圖則由指定認可人士提交予屋宇署,去年8月已獲屋宇署批准,工程完成後亦獲認可人士證明符合獲准圖則,並由屋宇署確認。

中大續稱,除將閱讀室的部分空間改建為4個宿位,供教研人員及研究生申請,書院在另一處增設兩個工作室,令整體活動空間較之前增加。不過,有學生批評改建後活動空間大減,普通學生亦無法進入改建後的宿舍部分(見另稿)。

建築師:是否須入則存灰色地帶

建築師關兆倫稱,改建工程是否須向屋宇署提交圖則,一般依靠認可人士的專業判斷,當中存在灰色地帶,「但不能做了(工程)先入圖則」。他稱,按原有圖則,閱讀室可容納人數較宿舍多,該處亦有大窗,料改建對走火、採光和通風影響不大。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宿舍改建 掀僭建羅生門 閱讀室住訪客 屋署信指違圖則 中大稱獲批
學生嘆公共空間縮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