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就馬會在歇暑期間要有駐場救護車的建議,勞工處一級職業安全主任關若泉大表認同:「如果有,絕對贊成。」(丘萃瑩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阻上學襲學生 「龍心」罰5000 前女友感化
雷頌德秘書涉虧空248萬 轉介區院
特首選舉失電腦案 法庭前書記索償政府
尊子漫畫
【Emily】林鄭「粉身碎骨」論再惹考究熱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策騎員墮馬亡 報告稱無不安全行為 勞處倡查馬房令馬受驚風險

【明報專訊】39歲前見習騎師莫振華轉任方嘉柏馬房策騎員(俗稱騎馬人),去年馬季完結歇暑期間,在馬房沙池策騎「越影」晨操踱步時,馬疑受驚致人馬雙雙倒地,莫振華送院搶救後不治。死因庭昨完成傳召所有證人,押後至今早裁決。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表示,事故因馬突然受驚而墮地,沒有涉及不安全的策騎行為,建議馬會進一步調查馬房內令馬匹受驚的潛在風險,並制訂可行措施,減少馬匹受驚而發生的事故。

勞工處一級職業安全主任關若泉在庭上讀出事故調查報告,內容提到事主莫振華(終年39歲)自1996年加入馬會,曾是見習騎師,自2000年成為騎馬人,其後獲副練馬師資歷,生前是最高級的一級騎馬人,有豐富知識應付墮馬意外,案發時亦沒有不安全的策騎行為;而馬會有提供騎馬安全訓練、每年安全課程等,並參考澳洲、英國安全標準運作,事故不涉及馬會的安全系統不足。

旁馬受驚逃跑 不知有否影響涉事馬

關若泉表示,意外發生於2018年7月17日,當時馬房內有兩組活動同時進行,3匹馬在沙池踱步,另有馬匹「心中有您」在旁邊位置}洗,「心中有您」突然受驚逃跑,同一時間沙池內的「越影」失蹄,連帶莫振華墮地,「越影」一度壓住莫振華。關若泉綜合各職員口供,負責監督}洗的馬房助理認為沖洗方法無問題,亦不知馬為何受驚;並認為沒有證據顯示,馬匹踱步及洗澡兩組活動不能同時進行,亦無法得知是否「心中有您」受驚影響「越影」。

倡馬會推措施減馬受驚事故

關若泉總結稱,騎馬踱步相比下較屬低風險的訓練,而馬很敏感,容易因環境變化受驚,無法推測「越影」的失控反應,故未能知悉案發原因。勞工處建議,賽馬會進一步調查馬房內可能令馬受驚的潛在風險,並制訂可行措施,減少馬受驚而發生的事故。

法例未限須駐場白車 「若有絕對贊成」

死因裁判官提到,馬會在歇暑期間沒有駐場救護車,勞工處有否在此方面作建議。關若泉表示,法例沒有要求必定要有救護車駐馬場,僅要求有簡單急救設備,但認同「如果有(駐場救護車),絕對贊成」。

另外,法醫陳永鴻表示,莫振華頭顱底骨碎裂,腦出血及水腫,估計衝擊力很大,右邊頸頭部落地,預計死因是創傷性腦部受損。死因裁判官聽畢證供,押後至今早裁決。

【案件編號:CCDI567/18】

 
 
今日相關新聞
策騎員墮馬亡 報告稱無不安全行為 勞處倡查馬房令馬受驚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