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箭嘴示及小圖)在白宮戰情室,聽取伊朗攻擊美軍駐伊拉克軍事設施一事的報告。(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哈里私自「退隱」 英報:女王失望震怒
精簡王室存挑戰 王子求去添隱憂
延長山火災難狀態 維省臨「珝嬰M機」
波多黎各百年最強地震 缺水大停電
英下議院3讀通過脫歐協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釋善意 稱願無條件談判
軍方質疑特朗普放生伊朗埋危機

伊朗周三(8日)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多枚導彈,以報復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遭美軍擊殺後,美國釋出善意,此前聲言強力報復伊朗攻擊的總統特朗普在全國演說中宣稱伊朗「有退讓[象」,強調無意動武,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亦致函聯合國安理會,稱美方已準備與伊朗「無條件談判」。有軍方高層及安全專家質疑,伊朗今次攻擊或只是開端,如美方解讀錯誤而鬆懈恐招危機。

特朗普周三在華府高層陪同下在白宮發表演說,開宗明義稱只要自己仍在位,就不會允許伊朗擁有核武,表明會以新的有力經濟制裁施壓,促使伊朗改變行為,但不會動武。他指出伊朗「似乎有所退讓」,形容情G對各方都是好事,又稱美伊應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等共同關注領域合作。他最後特別向伊朗人民及領袖發言,稱希望伊朗能擁有繁榮未來,「美國準備好與任何人一同擁抱和平」。

若美國或伊拉克人被殺即報復

美國官員亦陸續釋出緩和局勢的信息。國防部長埃斯珀周三表示,伊朗空襲無造成嚴重損失,而美國近日對伊朗的打擊已助重建部分威懾伊朗的力量,會觀望伊朗動向。副總統彭斯稱,情報顯示伊朗已要求同盟的民兵不要攻擊美軍目標,認為是好現象。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則致函安理會,稱美國已「準備無前設條件下與伊朗談判,以免伊朗政權進一步危及國際和平與安全,或行動升級」。信中亦引述聯合國憲章為擊殺蘇萊曼尼辯護,稱屬合理自衛履行自衛權。

《紐約時報》披露,美國在伊朗發射導彈前數小時,已從密切監視伊朗導彈發射器動向的間諜衛星與國家安全局截取的伊朗軍方通訊接獲預警。其中防禦力較弱的阿薩德空軍基地準備部分撤離及到庇護所避難。在伊朗空襲之後大約1.5小時,特朗普與彭斯等高層官員齊集白宮戰情室,密切觀察事態。軍方已計劃如有美國或伊拉克人員被殺便會考慮武力報復等選項。

美國有線新聞網引述消息,原本特朗普打算只要有一名美軍傷亡都會還擊,直至襲擊後約7小時確認無人傷亡,戰情室緊張氣氛才稍稍緩和。

會上考慮到伊朗襲擊前有知會伊拉克,讓美軍有足夠時間躲避;而伊朗所用的導彈都屬於精準導彈,但刻意避開致命攻擊;加上伊朗循三個非官方渠道,包括透過瑞士向華府表示,今次襲擊是唯一一個行動,只待美國如何回應,令華府得出結論,今次襲擊是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擊殺後,伊朗向國民展示姿態,並非真的有意開戰。

《金融時報》引述 知情人士稱,美國與伊朗連夜透過瑞士支持的外交渠道交換讓局勢降溫的信息。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高級官員稱,因伊朗的攻擊破壞輕微,令特朗普決定以制裁回應,並向顧問表明希望避免威脅升級,「各讓一步」。

分析:美戰略猶豫欠連貫 難威懾

不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周三在記者會上稱,相信伊朗的導彈攻擊意在殺害美方人員,伊朗可能仍會冒遭受美國反擊的風險施襲,說報復完結言之尚早。

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師托馬斯(Kaleigh Thomas)認為,伊朗的導彈攻擊短期內雖令其內部緊張稍緩,但報復行動「只是開始」,未來他們將更有策略地以不同方式攻擊美國。她亦認為特朗普政府對伊朗欠缺連貫戰略,例如此前曾對回應伊朗攻擊海灣船艦猶豫,難以構成威懾。分析指美伊關係是否降溫,需時兩個月評估,期間亦不能鬆懈,因為伊朗可以借用遍佈中東地區的「代理人」施襲及發動網絡攻擊。(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釋善意 稱願無條件談判
美眾院通過限制總統戰爭權力議案
伊拉克民兵組織傳遭F-35空襲
伊拉克遭火箭攻擊無傷亡
伊朗揚言報復行動將持續 第一階段殺500美國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