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昨日,FAST順利通過國家驗收,正式開放運行。圖為專家學者對「中國天眼」進行考察。 新華社
放大
 
FAST利用貴州省天然喀斯特巨型窪地,歷經5年半建設完成。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貿協翻譯近完成
西藏自治區人大通過新例 首度立法保障民族團結
國產嶼P電話正式商用 千元可用750分鐘
涉受賄 國開行原董事被除黨籍
中紀委點名外交部「用人視野不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天眼」通過驗收正式運行

【明報專訊】被譽為「中國天眼」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下稱FAST)昨日順利通過國家驗收,主要性能指標達到國際領先水平,正式開放運行,開啟巡天的科技工作。隨茤坒鉥ㄓ氶AFAST科學潛力已初步顯現,目前探測到146顆優質的脈衝星候選體,其中102顆已得到認證。

FAST是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上世紀九十年代,以南仁東為代表的老一代天文學家提出設想,利用貴州省天然喀斯特巨型窪地,歷經5年半建設完成。FAST團隊攻克了望遠鏡超大尺度、超高精度的技術難題,於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

FAST取得階段性科學成果

國家天文台研究員、FAST運行和發展中心首席科學家李菂介紹,FAST自試運行以來,設施運行穩定可靠,其靈敏度為全球第二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的2.5倍以上。這是中國建造的射電望遠鏡第一次在主要性能指標上佔據制高點。

從開工建設到國家驗收的9年間,FAST取得了一批有價值的科學數據,取得了階段性科學成果。

包括發表論文300餘篇,其中SCI收錄80篇,EI收錄76篇;發現脈衝星優質候選體146顆,已證實發現的脈衝星102顆;去年九月FAST首次探測到一組能反覆爆發的快速射電暴(FRB)--來自外太空的神秘無線電信號,該FRB的來源距離地球約30億光年。迄今為止,國際上探測到的FRB尚不足100個。

李菂指出,FAST已實現偏振校準,並利用創新方法探測到銀河系星際磁場。未來3年至5年,FAST的高靈敏度將有可能在低頻引力波探測、快速射電暴起源、星際分子等前沿方向催生突破。

李菂指出,正式運行後,FAST將全面向內地及港澳地區同步開放,並逐步實現向國際開放。

已與香港有多項合作項目

他介紹,香港已經與FAST有多項合作項目。其中最為亮點的是,2018年FAST、美國太空總署費米伽瑪射線衛星大視場望遠鏡及港大物理系及太空研究實驗室三方簽訂備忘錄的合作研究項目,發現的脈衝星確認為自轉周期5.2毫秒、年齡約50億年的星體、距離地球約4000光年。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天眼」通過驗收正式運行
調試期僅3年 遠超國際慣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