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港聞
 講故事:一滴愛旅行的水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在一座高聳的大山旁,有一個廣闊的大湖,湖埵酗@滴水叫小滴,每天都隨茪繻y漂來漂去。小滴有一個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到很遠很遠的地方旅行,看看地球有多美麗。但是小滴身邊的水都覺得它的夢想不可思議——它只是一滴水,沒有手沒有腳,不能跑也不能跳,水流流到哪兒就到哪兒去,怎麼可能環遊世界?

不過小滴不會輕言放棄!這一天,它隨茪繻y漂到一塊露出湖面的大石頭旁,趁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它用力一躍,彈上了岩石。這時雲層散開,太陽鑽出頭,把小滴曬得蒸發起來。其他水滴看見,紛紛可憐小滴,說:「哎呀,真慘,小滴要被它不蚚隞琲犒皕Q害死啦!」

但小滴可不怕,它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呢!它化身成為一團水蒸氣,不斷飄啊飄,升到幾公里的高空,被地球大氣流截獲,飛快地前進荂A才不到一天就飛過了幾千公里,中途欣賞了無數美麗的風景。來到光芒四射的大城市時,它和其他水蒸氣聚集在一起,變成了烏雲,然後化成雨,嘩嘩地向下灑。小滴剛好落在一個人的雨傘上,被帶進劇院,免費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舞台劇,然後又被帶茖麭B遊覽名勝古蹟,最後乘搭纜車來到山頂高處看夜景後,才依依不捨地被冷風吹乾,升回高空去。

過了一晚,氣流把小滴帶到了一座巨大的雪山上,這次它和其他水蒸氣聚集在一起後,變成了一片白白的雪花,輕輕地降下,剛好落到滑雪者的頭盔頂上。滑雪者帶茪p滴在白皚皚的雪地上穿梭,一會兒滑過壯觀的山脊、一會兒滑過平靜的雪原,最後來到一條剛剛開始融化的小河前,小滴從頭盔滑下,掉進河堙A又融化成水……

就這樣,小滴一會兒變成水蒸氣、一會兒變成雪花、一會兒變回水滴,周而復始,花了好幾個月時間,終於環遊了世界一周。這天它回到出發的大湖上空,輕輕一躍,化成雨滴,跳回湖中。「咦?你是誰?你從哪堥茠滿H」一滴水問道,它已經認不出小滴來了。當然,小滴經過不斷的蒸發、凝結,早就不再是之前的小滴了;而更重要的是,它對世界的認識更深。

「我是一滴曾經環遊世界的水,讓我來告訴大家,這個地球有多麼精彩吧!」於是,小滴開始向大家講述沿途的經歷,大家都聽得津津有味呢!

■想一想

˙你喜歡旅行嗎?你最想到哪個地方旅行去?

˙你知道水除了會變成雨和雪之外,還可以變成什麼形態嗎?

■學一學

不可思議:指某事難以理解

千載難逢:形容機會難得

不蚚隞琚G比喻某件事不切實際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23期]

 
 
今日相關新聞
講故事:一滴愛旅行的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