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張曙光和其妻王興在洛杉磯購置的豪宅,佔地近3萬平方呎(約合2793平方米),住房面積為4100平方呎(約合381平方米),擁有5間臥室。
放大
 
薄熙來法國別墅曝光。
放大
 
2010年3月13日下午3時,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主題為「中國高速鐵路建設發展」的集體採訪。圖為時任鐵道部副總工程師兼運輸局局長張曙光。
放大
 

其他新聞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蘇聯解體 中越泯恩仇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國貪官愛在洛杉磯置產

【明報專訊】據環球時報報道,正當中國當局對薄熙來涉受賄等案進行宣判之際,中國官媒曝光大陸貪官最愛在美國洛杉磯地區置產。相較於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在法國購置別墅,環球時報報道大陸貪官喜歡在洛杉磯的豪宅,並以涉受賄案被調查的前鐵道部總工程師兼運輸局長張曙光,在美國洛杉磯核桃市購置市價150萬美元豪宅為例,實地走訪當地社區,發現大陸貪官最愛在洛杉磯置產。

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涉嫌受賄一案不久前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令其在美國購買的房產也被曝光。中國貪官到底在美國過茷蝻邞滌躞生活,成為美國華人社區的熱門話題。位於美國西部的洛杉磯地區一直是一些中國貪官逃到美國後最喜歡居住的地方,一些官員在此購置豪宅,或者將妻子兒女送到這堙C日前,《環球時報》記者探訪了張曙光在美國所購豪宅,並走訪了豪宅所在的當地社區。與前些年曾被媒體曝光的洛杉磯華人「二奶村」相比,斂財手段多樣、出手置業闊綽、個人行蹤隱秘,成了中國貪官在美國隱匿財產的最突出特點。許多當地美國華人認為,核查一些公司或官員海外業務及資產,應該是中國深度反腐的方向之一。

2011年張曙光被停職審查後,他在洛杉磯縣東部核桃市曾購置房產的消息就傳了出去。核桃市曾多次被美國《金錢》雜誌評選為全美生活品質最好的50小城市之一,居民多為中高收入階層。在加州772個學區中,核桃市學區排名33。該市官方網站稱,核桃市約有2.9萬名居民,以華裔為主的亞裔居民占64%。目前該市平均房價約為67萬美元,居民家庭平均年收入為10.7萬美元。

可能是由於貪腐行為此前一直未被查處,張曙光在核桃市購買的房產信息透過美國公開資料很容易查到。《環球時報》記者在Zillow等美國多家知名房地產網站都能從公開資料上查到一處房主為Xing Wang(音王興,據稱為張曙光妻子)和Shu Guang Zhang(張曙光)的房產,房產位於核桃市皮埃爾街688號。該房產佔地約1.2英畝(約4800平方米),為5個臥室和5個衛生間、套內面積為4100平方呎(約380平方米)的2層別墅式建築。2011年2月,幾乎是在張曙光受審查之前,這座房產的房主變為王興一個人。

一名熟悉洛縣東區房地產情況的地產經紀人喬伊說,從公開資料來看,2002年該房產以86萬美元售給張曙光,當時按這個價格該房產應該算是豪宅。2011年和2012年,房子地產稅均為1.3萬美元,地產稅的徵收為當年地產估價的1%到1.5%,據此可推測房子目前價值在110萬美元以上。儘管這兩年美國房產行情由於金融危機大幅下降,但這樣的豪宅價格仍在上漲。一些當地房地產網站給出這座房子目前的市場價格為150萬美元。喬伊稱,張曙光這座房產附近一座5室4衛、套內面積為3665平方呎的房子,前不久還以136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9月中旬的一個下午,記者根據相關人士的指點來到核桃市。這座位於核桃市中心的豪宅,距離市政廳、老人活動中心、體育館及核桃高中,也就2分鐘的車程。這座豪宅坐東朝西,院子周圍高大的樹木除了讓外人難以看到院內的情況外,也有阻擋夕照的作用。除了擁有3個車位車庫的2層樓的主建築外,在院子的東南角還有一棟建築,不過被主建築遮擋,在正門看不到。記者是在下午2時左右來到這座房子前,只見裝有攝像頭的鐵門緊閉,大門旁邊牆上有對講機。從鐵門處向院內看去,樓房門緊關,窗簾遮擋得嚴嚴實實。雖然不時有車駛過,但周圍的環境還是給人以相當安靜的感覺。就在記者在大門口的人行道上徘徊時,該房產南側的鄰居有人駕車出來,看樣子是一名亞裔女性。當記者準備上前搭話,該女性擺手表示不願交談。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貪官愛在洛杉磯置產
豪宅中國房主身分難查實
官員包情婦:凡貪多色 共享情婦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