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失子撫養權 遷怒社會 離婚婦鏹水潑3童
9歲童中百餘刀亡 右眼被挖
南昌小姐妹遭洗衣機攪死
大學食堂上演活春宮被直播
錢塘江潮湧上岸 遊客紛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專家分析

中越關係專家指出,越南民眾對中國的對抗情緒由來已久,不少人認為中國自古就經常入侵越南,如今又成為專制的越共的精神靠山,在南海問題上又再次以侵略者形象出現。而被越南稱為「東海」的南中國海,被越南視為支柱產業,十分重視,中越目前穩定的關係「十分脆弱」。

廣西民族大學法學院越南法律研究所長吳遠富表示,越南自古就是中國的附屬國,越南知識分子對中國一早就有「入侵者」的印象,而且目前越共在國內民怨愈來愈大,很多人認為越共是中共支持建立的,中共也是越共專制的靠山。而在越南,水泥、水電、火電工程中標的企業幾乎是清一色的中資企業,引來貪腐質疑,最近多個中方企業承包工程出現偷工減料問題,令越南民間對於中資企業頗有微詞。

吳遠富表示,雖然越南經濟對中國依賴度高,但其維護主權的意識並不弱。他指出,越南很早就提出了「海洋強國」的目標,其支柱產業石油、天然氣和漁業都來自被越南稱為「東海」的南中國海,若西沙和南沙被中國全部收回,越南經濟上的生命線即被中國卡死,有越南學者甚至提出「失東海,即亡國」的觀點。

吳遠富又指出,越南保衛主權的意識和決心「絕不亞於中國」,近年傾國力擴軍備戰。若中國決心收復在南海的失地,目前中越友好狀態將很容易被打破。

 
 
今日相關新聞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蘇聯解體 中越泯恩仇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