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失子撫養權 遷怒社會 離婚婦鏹水潑3童
9歲童中百餘刀亡 右眼被挖
南昌小姐妹遭洗衣機攪死
大學食堂上演活春宮被直播
錢塘江潮湧上岸 遊客紛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採訪手記

走在越北的小城市和鄉間,低矮的磚瓦房、田間的黃泥路、帶共產黨徽的宣傳標語,一切的感覺與中國的小縣城和村莊十分相似。而且,越南的言論管控,似乎也與中國不相伯仲。「早知道你要弄這個,我都不太願意過來了。」雖然記者在啟程前已經說明意圖,但在遇到諒山市民的冷落後,來自憑祥的中國越語翻譯仍然是一臉的不滿意。

這名從事中越邊貿多年的翻譯表示,越南當局比中國「更不講法,更黑暗」,過關時仍有邊檢人員向遊客索賄,越南公安能隨便抓人。

這名翻譯說,他從一名在河內開酒店的朋友處得知,較早前有兩名浙江商人在該酒店內用中文談論南海問題,還說到「若開戰越南肯定不是中國的對手」。不料忽然有越南公安進入酒店,抓走兩名中國商人,並拘留48小時。這名翻譯說:「越南的舉報比中國還厲害。」記者到諒山市郊的農村,在較為「單純和空閒」的地方打聽越戰老兵。

即使如此,翻譯仍然十分小心,他與本地的司機夾好「口供」,向帶路村民解釋稱,記者是司機的朋友,是中國的大學生,希望了解越南鄉村發展情G,並順便了解越南近代歷史。在談話過程中,越南老兵雖然面帶微笑,但面上不時有提防之情。翻譯表示,老兵在談話後仍然十分防備,要求留下聯繫電話,諒山的司機就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

 
 
今日相關新聞
邊貿}淡中越激戰仇恨
解放軍老兵不滿示弱 「應對南海主權更強硬」
蘇聯解體 中越泯恩仇
越南久存抗華情緒 友好關係如履薄冰
「維穩」效率更甚中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